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色彩新疆 | 疆行千里  
开篇
对于一个西北人来说,新疆就像自己家的邻居,认为总会有时间去串串门的,于是比起其它更“遥远”的区域来,新疆并不是一个我急于想去拜访的地方,长久以来始终在心里酝酿着对它的憧憬,打算一鼓作气。 可是这回意外的新疆行,让我彻底改变了这个想法,原因之一是:新疆真大,再次给我证明了“幅员辽阔”一词,怎么可能走一趟就将新疆尽收眼底呢?原因之二是:新疆真美,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风景,怎么可能来一次就能理解它的内涵? 在这个神奇的疆域里匆匆行走几日,让我尝到了吐鲁番的甜蜜、聆听了喀纳斯的传说、感受了帕米尔的拥抱,正当幸福地不知所措时,归程将我拉出梦境,让我只能凭借照片和记忆,来讲述一路风情。
· (一)吐鲁番的甜蜜
晴朗的夏季,乌鲁木齐的天气仍比西安爽快得多,在我们感叹了一番蓝天上的朵朵白云后,就开始目不转睛地在街上寻找大眼睛、高鼻梁的维族同胞。如果在乌市想看到这一“风景”还得用“寻找”一词的话,那么在接下来我们要前往的第一站——吐鲁番,就是尽情欣赏了。
· (二)喀纳斯的传说
每一个向往新疆的人,只要提起其中的一个词语,都会顿时在脑海里浮想联翩。想象着那里幽蓝的湖水、想象着那里迷人的山峦、想象着那里马背上的哈萨克民族、想象着那里讲不完的神秘故事——至少我是这样。
· (三)帕米尔的拥抱
我告诉朋友说准备去喀什,于是他们给了我大堆的建议。其中一条则是那边比乌鲁木齐要热一些,在这八月天里不必带太多的衣物。可是我还是准备得很充分,因为我知道,这一回去喀什的目的是要上帕米尔的,是要去一个叫塔什库尔干的海拔较高的地方。仅仅凭这一点点信息,我估计旅途的目的地会很凉爽,也会很刺激。

 
· 葡萄

 
· 鸟瞰

 
· 农家

 
· 葡萄沟

 
· 交河古城

 
· 喀纳斯湖

 
· 蒙古包

 
· 卧龙湾

 
· 喀纳斯湖

 
· 帕米尔的宁静

 
· 穆什塔格峰

 
· 帕米尔晨曲
后记:
短短几天来,从近40度高温的火焰山,到气温不足10度的红其拉甫口岸;从低于零海拔的吐鲁番盆地,到海拔四五千米的帕米尔高原;从飞掠人迹罕至的准噶尔戈壁沙漠,到有着传奇色彩水草丰盛的喀纳斯湖畔……风景的流转,永远也讲不完这片广袤疆土上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