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二)喀纳斯的传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8月29日 16:21 来源:CCTV.com

  喀纳斯、水怪、北疆……

  每一个向往新疆的人,只要提起其中的一个词语,都会顿时在脑海里浮想联翩。想象着那里幽蓝的湖水、想象着那里迷人的山峦、想象着那里马背上的哈萨克民族、想象着那里讲不完的神秘故事——至少我是这样。

  在去喀纳斯之前,我认为那里简直像一个遥不可及的国度,而且经常盘算着需要牺牲多少天假期才会到达神秘的喀纳斯湖畔。可是当自己突然踏上这段行程时,又不忍心一步就跨那么近了,似乎自己还没有完全作好思想准备去触及喀纳斯,喀纳斯也没有任何准备地将要迎接我们了。

  从乌鲁木齐出发到达喀纳斯,一定会了解到阿勒泰和布尔津这两个地方。如果说阿勒泰是进入北疆东线的必经之地的话,布尔津小城则可以算是进入喀纳斯的要塞了。由于行前过于匆忙,因此我是在一片混沌的思绪中乘上去阿勒泰的飞机的。傍晚的太阳在新疆这片大地上显得生命力要旺盛许多,虽说是晚上八九点钟了,可是它的光线仍然刺得我们不敢远眺。

  脚下的大地缓慢移动着,北行,再北行。先是土灰色的戈壁沙漠,后来变成水草丰盛的绿洲,再后为又被一片黄沙取代,随后又是成片的绿洲。窗外的风景就这样在淡蓝色的天空下交替流走着,直到我们降落,阳光仍然执著地目送我们。

  出阿勒泰机场直奔布尔津小城,天色暗了下来。一路上净是山丘、戈壁,偶尔星星点点地路过几片村庄,公路边时不时可以看到哈萨克人的墓葬区,虽然那些特别的花砖式建筑方法吸引着我们,可惜在昏暗的光线里看不清这些别致的墓葬,也不敢靠近去琢磨这些精巧的“建筑”。

  夜宿布尔津是一件非常奇妙的事,因为这座小城似乎专门是为喀纳斯而存在的。如同喀纳斯的前庭,想去往那神秘湖畔的人们,多数会选择了这里打前战,于第二天清晨养足的精神后再一头扎进去。而我一边极力地承受着喀纳斯湖的魔力,一边又贪恋布尔津的晨光,摸进老城区,呼吸着北疆一缕清冷的空气。

  汽车开出布尔津小城直到喀纳斯景区,140公里的道路修很十分好,于是尽可以在两小时左右的车程中,欣赏沿途风光。夏季的布尔津一带水草丰美,大大小小连成片的沼泽中,茂密地高挑着油绿的芦苇,不时会有野鸭从其中扑棱棱地飞出,或是远远地传开几声鸭鸣。

  如果不是亲临喀纳斯,真的不敢相信北疆的水资源是如此丰富,一路北行,从沼泽、湖泊、清流,到水流湍急的哈纳斯河,似乎这里的淡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有了的水的滋养,就绝对不会怀疑这片土地的肥沃与丰硕了。

  公路边分布着大大小小的蒙古包,有三五顶紧簇的,有十来顶相聚的,像是自由组合起的村落。比蒙古包分布更广、更密的,则是哈萨克牧民们的家畜,以牛、马居多,也有羊和骆驼等。随便找一处哈萨克人家小坐,他们都会敞开了帐篷欢迎你。我们见到留在家里的多数是哈萨克妇女和儿童,而家里的男主人似乎都出门去忙着自己的营生。

  在这通往喀纳斯的在山里,还有许多哈萨克牧民不懂得汉语,虽然他们生活在车来车往的举世闻名的喀那斯湖畔,却不曾从面部看出半点的骄傲。几个小孩子倒是会用汉语流利地与我们交谈,期间仍然含着天真与羞涩。

  在期盼见到喀纳斯的过程中,一路的山水树木都在为我们的思绪做着铺垫。最先吸引住人们眼球的就是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不知道是谁何时冠以这些地方如此美妙的名字,也不知道是不是在每一个美妙名字的背后,都附着一段委婉的神话故事。

  到了车子再也不能行进的地方,仰望着漫漫长路的千级木阶,下定决心一定要登上观鱼亭,去看看喀纳斯的全貌。也许是旅途的劳顿,也许是一路被风景陶醉,我爬到半山腰就喘着粗气,只恨那亭子为何修建得那么高。此时脚下的喀纳斯湖别扭地躺在山湾里,向南弯弯曲曲地托出长长的“尾巴”,似乎有点委屈。而真正感到委屈的则是我自己,因为喀纳斯的这番景象完全不是我所憧憬过的那样,难道与梦幻中的差距会这么大吗?真的看景不如听景吗?还不等我产生灰心的念头,观鱼亭的一阵清风将我吹醒。

  一道弯、二道弯、三道弯……清清楚楚地画在脚下,友谊峰正顶了白色的盖头在寂静湖水的那一端与我们遥遥相望。如镜的湖水如好似睡着,没有谁能唤醒保持了千百年优美姿态的它,更多的人在俯视着矜持的喀纳斯湖时,会更加坚信它“神秘”之处的存在。

  沿着喀纳斯河东岸,有一条几百米长的河堤栈道直通湖畔。步行其中,不仅可遮蔽这夏日的艳阳,还可以置身于号称“东方的瑞士风光”中。一边是汩汩清流,一边是高大的松林。随手举起相机,留下的都是一道美景。大自然神斧造就出的喀纳斯,是不需要任何一个人来加工、雕琢的。

  由于我们来访的不是最佳季节,于是无法欣赏到六月的山花烂漫和九月的多彩山水,满眼都是深深浅浅的绿色。湖水通体呈泛着乳白的青蓝色,给人的错觉是不够纯净,其实是与这个季节里上游的石灰岩风化有关。

  如果不讲一讲湖怪的故事,似乎不算是在喀纳斯的尽兴。可是在这里成千上万游客的熙熙攘攘间,即使真有湖怪的存在,恐怕也会被搅和得“深藏不露”了。对于喀纳斯湖里深入浅出的是特产大红鱼也好、是神秘的湖怪也罢,我们不妨将这些都淡化在迤俪的山水间,给所有向往她的人一个最美好的期盼。

  喀纳斯小贴士:

  1、哈纳斯其实是蒙古语,意思是“美丽又神秘”,据说是蒙古族成吉思汗的后裔,一个被称为图瓦族的语言。哈纳斯究竟从何时得名,已经不可考,由于发音的关系,有人也称“喀那斯”或“哈那斯”,但在布尔津的官方命名中,称此地为“哈纳斯”。

  2、哈纳斯湖是个海拔1370公尺高的高山湖泊,湖水最深达188.5公尺,是大陆内陆最深的淡水湖,呈南北长、东西宽、如月亮形状的湖泊。由于哈纳斯湖水是发源自阿尔泰山,雪水注入哈纳斯湖后,从哈纳斯河流出,再往南流到100多公里外的布尔津县城,注入额尔济斯河,然后往西流出中国边界,注入哈萨克斯坦的斋桑泊。

  3、从喀纳斯回来后才认真翻阅的地图,我差点惊讶地叫喊出,原来喀纳斯就在我国大陆版图的最西北角落(老母鸡的翘尾巴部位),并且与俄罗斯交界的雪山友谊峰似乎近在眼前。

  4、喀纳斯湖距布尔津县城140公里,距离阿勒泰市246公里。从乌鲁木齐可乘飞机到阿勒泰660公里需要花1个小时(票价500元),或者可乘卧铺汽车到布尔津县(票价80-100元)约11小时车程。再由阿勒泰或布尔津租当地的车前往。喀纳斯已成为新疆比较成熟的一处旅游景区了,因此可以在当地参加旅行团,一般为四日游。

  5、进入喀纳斯景区需要办理边检手续,因此无论怎么去,首先要带好身份证件。喀纳斯景区内移动电话信号不太好,几乎无法接通,遗憾的是目前仅有CDMA手机可以在那里使用。

  6、布尔津小城非常神奇,白天一片寂静,大街道上也找不到太多的人。从傍晚到凌晨,布尔津的河堤夜市非常热闹,据说那里的烤鱼很独特。到了布尔津时间再紧张都不能错过那里的鱼宴,当地的美食以冷水鱼著称,一餐里十来种不同鱼的不同烹饪法,让人垂涎。

责编:红立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