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一)吐鲁番的甜蜜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8月29日 16:26 来源:CCTV.com

  西安飞往乌鲁木齐,三个小时的航程觉得很漫长,也许是因为有了心里的那份迫切吧。尤其是当看到窗外悬着影影绰绰的雪山时,更是急迫地想快点撩开维吾尔姑娘的面纱。

  晴朗的夏季,乌鲁木齐的天气仍比西安爽快得多,在我们感叹了一番蓝天上的朵朵白云后,就开始目不转睛地在街上寻找大眼睛、高鼻梁的维族同胞。如果在乌市想看到这一“风景”还得用“寻找”一词的话,那么在接下来我们要前往的第一站——吐鲁番,就是尽情欣赏了。

  一曲《吐鲁番的葡萄熟了》,给我这八月疆行吐鲁番填满了渴望,虽说在大家面前收敛了许多,可我还是禁不住地咽着口水。从乌市街面大小板车上推着的葡萄,都可以想象得出吐鲁番会是一番怎样热闹的景象。

  记得小学课文里学过一篇“葡萄沟”,大概这是给我最早的一次关于吐鲁番的科普教育了。那个时候就向往着能在葡萄架下由着性子地摘、尽着肚皮地吃。而如今真的立在架下了,望着满眼的玛瑙串儿,却又舍不得动手了。每一串都水灵灵地精神,或是低垂在头顶或是悠荡在肩旁,诱惑着从葡萄驾下经过的人们。

  第一次进入葡萄干凉房,这才知道了自己喜爱的葡萄干是如何炮制出来的。阳光由镂空的砖墙投射进来,在挂起的葡萄凉架上形成行行光斑。此时的葡萄显得更加透明、更加香甜。没有时间和耐心守在这里看到葡萄风干的全过程了,于是只能想象着秋后的收获。

  偷偷溜进农家后院,满地填满葡萄的箩筐在中央堆放着,大概这样的场景在吐鲁番人看来很平常,如同我们在自己农家小院里发现一小撮麦垛吧。这里的孩子对游客的闯入并不稀奇,院里的葡萄架下就有铺了毯子的床,看得出是经过精心布置的“农家乐”。欢快的维吾尔族音乐和歌声,成了招揽客人最好的招牌。

  听说吐鲁番最有名气的就是马奶子和无核白两种葡萄,而这两种葡萄颜色都是翠绿或者其中透着奶白,混在满架的绿色葡萄叶儿中,显得单调了许多。而这里维吾尔族人艳丽的服饰,成了必不可少的点缀。无论是风尘仆仆驾着驴车赶路的,还是铺上花毯席地而憩的,有着看不够的艳丽。

  吐鲁番这个地方据说有“四最”,除了最想品尝到的“葡萄最甜”外,最怕感觉到的就是“气候最热”。我们到达吐鲁番的这天,气温大约三十七八度,即使车外有甜蜜的葡萄和维吾尔姑娘,我们也不太情愿走出充满空调的汽车。可是当地的朋友却说,我们是择了一个好日子来吐鲁番的,这对于吐鲁番人来说,已经是在夏季里很凉爽的一天了。

  如果追究起吐鲁番的热,就会引出一段妇孺皆知的神话故事——《西游记》,在我们中国大概没有人不知道孙猴儿是如何用芭蕉扇扇灭火焰山的。可事实中通体呈红色的这一段山脉,却安静地背负着千年来的“罪名”,它何尝不是恨透了这里的干旱与酷热呢?又何尝不想苍天赐降甘霖为自己披绿呢?

  除了雨水之外,吐鲁番的水并不算少了,因为在见到坎儿井后,你就会相信满架水灵灵的葡萄,的确是从这片年均降水量仅有16毫米的地方生长出的了。捧一把清凉的天山雪水,所剩的只有惊叹坎儿井工程的浩瀚了。本以为在三秦大地上,老祖先们留下的东西太多太丰厚。可是看看四通八达的坎儿井,不觉有些惭愧。同是为后辈留下的遗产,坎儿井除了瞻观外,实用的价值不可估量,甚至到了科技水平如此发达的今天,仍有不少的人继续着这段造福万代的伟大工程。

  新疆这片土地上的祖先似乎要比我们内地的祖先们神秘得多。也许是因为地理与气候的影响,也是许是因为宗教与风俗的崇尚,古老的遗迹会以抽象的手法来讲述曾经发生过的故事。高昌故城如此,交河故城如此,可能无数的古代城池、甚至早已无法考证的旧时文明,都在岁月的残蚀中渐渐地被抹平。一面豁然而立的土坯上,留不下古老王朝的半点文字,却能给今人留下无边的揣摩和想象。

  进疆小贴士:

  1、新疆的航空业比较发达,可能是因为它至内地太遥远了。南航的服务还不错,在新疆的起起落落里有一个非常显著的特点,机上的用餐肯定都是清真的,小食品也肯定是当地特色的干果。

  2、八月的新疆水果丰盛,别忘了在这里要大吃特吃。一是为了饱口服,二是为了弥补因气候干燥造成的水分缺乏。

  3、乌鲁木齐到吐鲁番有570公里,驾车一路高速,四小时左右可以到达。途中会经过壮观的风车阵和著名的达坂城。

  4、葡萄沟景区内的葡萄并不便宜,对种类繁多的葡萄稍加品味,就可以吃个半饱了。路边或者农家出售的葡萄要比内地便宜一半以上,虽然不易携带,可是仍然被认为是来疆必带回的旅游特色礼品。

  5、飞机进疆一路上,可以感受到地面由葱郁良田变渐渐变为荒漠戈壁的过程,当一段雪山和一片绿洲突然呈现在眼前时,可以感受到心底的欢娱。如果有足够的精力、体力和心情的话,不防乘火车进疆,那段与无边无际戈壁滩相峙的日子,简直是对心灵的焦灼。

责编:红立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