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华北篇  
"> "> ">
华北地区
· 北 京

北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中国六大古都之一。 地处华北大平原北端,燕山山脉南麓,总面积1370平方公里,属平原与山地交界地带,东南部为北京小平原,西部和北部群山环抱,山地约占全市总面积的三分之二。
· 承 德

承德旧称“热河”,位于河北省东北部,是首批24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中国十大风景名胜、旅游胜地四十佳、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是国家甲类开放城市。1994年位于承德市的避暑山庄及其周围寺庙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世界文化遗产。
· 大 同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大同文物古迹众多,而且价值额高。不仅有城墙、鼓楼、九龙壁、凤临阁、曹夫楼、琵琶老店、平城遗址、北魏皇陵、火山群等名胜,更有云冈石窟、上下华严寺、善化寺等国家重点保护文物单位,所辖浑源县境还有北岳恒山及巧夺天工的胜景悬空寺。
· 平 遥

平遥古城位于山西省中部、太原盆地南缘,东临太行,西望吕梁,南枕太岳,山环水绕。距省会太原90公里。汾河穿境南流,南同蒲铁路、大运公路由县城西北侧而过,地处要冲,交通便利。
· 天 津

天津在远古时曾是渤海的一部分。在今市区以东直到海边,考古工作都发现了三道贝壳堤,据考证,是四个时期的古海岩线遗址。1974年,在北郊刘家码头等地出土了新石器时代的石斧等,上面覆盖着黄河第一次在天津入海时所形成的黄土层,这说明早在商周以前天津西部刚刚露出海面之后,就有先居在这里劳动、生息。
· 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是蒙古语,意为“青色的城”,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的中部,是自治区的首府, 也是自治区的政治 、经济、科技、文化中心。呼和浩特地处阴山南麓,地势北高南低。中部和南部为冲积和洪积平原,俗称土黑天川平原;北部有青山,最高海拔228米。
· 保 定

素有“京畿首善之地”称誉的保定市,地处河北省中西部,与北京、天津构成金三角地带,北距北京130公里,东距天津240公里,南距石家庄124公里,具有得天独厚的经济地理优势。
· 正 定

古城正定,地处太行山东麓,为山前倾斜平原的中上部,位于河北省会石家庄市北15公里处,北距北京258公里,距天津新港350公里,距黄骅港275公里。地势较平坦,总的趋势是西北高,东南低,由西北向东南倾斜。
· 新 绛

新绛县古称绛州,位于山西省西南部,临汾盆地西南边缘,北靠吕梁山,南依峨嵋岭,汾、浍二河穿境而过。绛州是座历史悠久的古城,春秋时曾为晋都,战国时属魏。南北朝时,北魏置东雍州,北周明帝改为绛州。隋开皇三年( 583)州治从玉璧迁至今县城处。距今已有一千四百多年的历史。
· 祁 县

祁县古城始建于北魏孝义帝太和年间(公元477——499年),距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祁县古城以其严谨、周密的布局设计,精巧细致的建筑工艺,使越来越多的社会人士广泛关注。有关方面将祁县古城概括为“一城四街二十八巷,六十个圪道,四十个大院,万余间房室”。其间有与乔家大院相媲美的渠家、何家、马家等十二处。
· 邯 郸

邯郸,位于河北省最南部,西依太行山,东临华北大平原,交通便利,物产丰饶,地势险要,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与晋、鲁、豫三省相邻。邯郸是一座具有近三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城,也是河北省最古老的城市。距今7000多年的磁山文化及稍后的仰韶文化、龙山文化展示了远古人类在这里留下的文明的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