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华北篇 >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华北篇 > 正文

保 定

央视国际 2004年04月26日 16:16

  素有“京畿首善之地”称誉的保定市,地处河北省中西部,与北京、天津构成金三角地带,北距北京130公里,东距天津240公里,南距石家庄124公里,具有得天独厚的经济地理优势。

  在5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保定地区就有人类繁衍生息。殷商时期,这里已经有定居的村落。保定是尧的故乡,元朝为保定路,明朝为保定府,清朝为直隶总督署所在地,后一直为河北省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解放后,曾先后两度为河北省省会,现为河北省省辖市。现环城南路何存的一段700多米长的砖砌古城墙,基本保持了明代风貌。1986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历史文化名城和对外开放城市。

  大自然不但赋予保定大地以丰饶的物产,而且赋予这里的山川特有的灵气,赋予了她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始建于六百多年前明洪武年间,现今国内保存最完整的省级衙署——直隶总督署和名列全国十大名园的古莲池,坐落于古城中心;西部山区峰峦叠翠,万里长城绵延其间;始建于元代的大慈阁,是一组壮观的古建筑群,主体建筑大慈阁高31米,三层檐、歇山布瓦顶,气势巍峨,是保定市最高大的古建筑。为畿南上谷八景之一,名“市阁凌霄”;东部平原辽阔无垠,内陆湖泊白洋淀像一颗熠熠生辉的明珠镶嵌其上;肃穆壮观的易县清西陵,野趣横生的涞水野三坡,游山避暑胜地涞源凉城,古老凝的满城汉墓,透着慷慨悲歌之气的古易水和燕下都遗址,远去了鼓角争鸣的雄县宋代地下战道遗址,显示着中华民族浩然正气的冉庄地道战遗址和狼牙山五壮士纪念塔及再现古老文化的庞大建筑群涿州影视城等数不胜数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形成了南北风格,兼具古今的旅游区特色。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保定市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光荣的革命传统,早在北宋熙宁四年,就在古莲花池内建立了“州学”;元代增建“万卷楼”,明代扩建为“府学”,并增建二程(程颐、程颢)书院,金台书院和上谷书院;清雍正年间,成立莲花池书院。目前,保定市大专院校数量居全国中等城市之冠,市区千人自然科技人员拥有量居全省第一。优秀的历史文化,造就了一大批历史名人:春秋战国时燕国大夫郭隗、义士荆轲、汉照烈帝刘备、宋太祖赵匡胤、科学家祖冲之、郦道元,元代戏曲大家关汉卿、王实甫等诞生在这块土地上。我国近代历史上清朝末年第一所陆军军官学校就建在保定东郊、叶挺、赵博生等我军高级将领及蒋介石、白崇禧、陈诚、顾祝同、刘峙等国民党的将官都曾在该校就读。这座具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还曾是 义和团活动的重要地区,北方辛亥革命的发祥地,全省第一个共产党支部诞生地。我党领导的风起云涌的反帝、反封、抗日、解放斗争,都曾在这里留下光辉业绩。《红旗谱》、《风云初记》、《小兵张嘎》、《野火春风斗古城》等都记载着保定昨天的辉煌。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