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华北篇 >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华北篇 > 正文

大 同

央视国际 2004年04月26日 17:25


  大同古称平城,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是山西省第二大城市。

  大同位于山西北端,内长城蜿蜒其南,外长城横卧其北,东连太行,西临黄河。山峦起伏,沟壑纵横,形成许多天然关塞,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北方之重镇。

  市区是一个三面环山的盆地,西部有雷公山、武周山作障,西南部有七峰山为屏,东北部有采凉山锁镇,御河纵贯南北,是天然的设防建城之地。古城大同历史悠久。早在玉器时代中华民族的祖先就在这里繁衍生息。夏、商、周三代曾属冀州。战国时期属赵国雁门郡。

  公元前3世纪大同已建城池,赵国名将李牧曾在此筑烽火台及部分长城。秦统一后沿袭旧制。西汉取代秦朝后在大同置平城县,仍隶属雁门郡。东汉后期,祖居大兴安岭地区的鲜卑族拓跋部自东北向西南迁徙,并在内蒙中部建都立朝。但道武帝拓跋硅很快就在公元398年从盛乐(今内蒙和林格尔境内)迁都平城,从此 大同作为北魏王朝的帝都历时近百年(即“一朝帝都”),直到公元494年孝文帝才又迁都洛阳。在此期间,北魏统治者在大同大兴土木,修建城池、宫宣、宗庙上百座,驰名中外的云冈石窟就是此时开凿。这段历史是大同古代最辉煌的时代。 北魏之后的北齐改干城为恒安镇。北周又置云中县。隋代再改为云内县属冀州郡。唐代为云中郡辖地。东北另一少数民族契丹崛起后建立辽朝,将大同作为其“西京”。

  女真族灭辽建金朝后大同仍为其陪都西京。这就是大同历史上的所谓两代京华。大同的发展又进入一个新的繁荣时期,著名的华严寺、善化寺就是此时留下的宝贵遗产。元代置大同县。明清两代为大同府治,是北方重镇。民国初年再置大同县。1949年解放后,建大同市属察哈尔省管辖,1952年划归山西省,为省辖市。

  大同交通发达,是晋、冀、蒙三地的交通枢纽,是京包铁路和同蒲铁路的交汇点,是大秦铁路的起点,也是北京经乌兰巴托至莫斯科及东、中、西欧国际联运线的重要一站。大同有7条公路与北京、呼市、太原、五台山、保定等地相通,构成四通八达的公路网。随着京大高速公路及大运高速公路的兴建,大同的公路交通将更加方便。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大同文物古迹众多,而且价值额高。不仅有城墙、鼓楼、九龙壁、凤临阁、曹夫楼、琵琶老店、平城遗址、北魏皇陵、火山群等名胜,更有云冈石窟、上下华严寺、善化寺等国家重点保护文物单位,所辖浑源县境还有北岳恒山及巧夺天工的胜景悬空寺。

  大同素有华北地质地貌“天然博物馆”之称。火山群、断山块、古代冰雪地貌和黄土丘陵地形姿态各异,雄浑壮观。大同火山群方圆数十分里,拥有第三纪和第四纪火山30余座,是华北火山最集中的地区,为地理界瞩目。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