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华北篇 >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华北篇 > 正文

平 遥

央视国际 2004年04月26日 17:09


  平遥古城位于山西省中部、太原盆地南缘,东临太行,西望吕梁,南枕太岳,山环水绕。距省会太原90公里。汾河穿境南流,南同蒲铁路、大运公路由县城西北侧而过,地处要冲,交通便利。

  平遥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新石器时代,人类就在这里繁衍生息。相传帝尧初封于陶,故平遥亦称“古陶”、“平陶”。境内的中都,春秋时期就是晋国古邑,战国时属赵。秦始置平陶县,西汉置中都县和京陵县,北魏初废,改为平遥县。2700多年来,平遥虽一直是座县城,然而她在政治、经济和文化诸方面却有过辉煌。

  源远流长的历史 ,给平遥留下了丰富多彩的文物古迹。现有各类文物单位300余处,列入各级政府公布保护的重点文物单位有99处。其中国家级3处:镇国寺(五代一清)、双林寺(明)、平遥城墙(明);省级6处:县级文物90处。 平遥古城是依据汉族传统"礼制"规划建设起来的,古城的形制,恪守以"礼"为本,完全反映以明清时期为主的汉族历史文化特色。

  现城内街道、市楼、商店等依旧保留古老的形制。铺面、商号临街而筑,多为三、五间式的硬山式深院高墙,木雕装饰,正中开门。其内木板分上下两层,铺面高大,每间都有板门,十分安全,檐下饰以彩画、梁头等构件雕刻华丽、古色古香。住宅布于小街巷内,多为二进或三进院落,并配有东西偏院。院落以石奠基,水磨砖砌墙,迎门建有影壁。少数大户门外设有拴马柱石。院内垂花楼门题匾,插廊雀替,商棂雕饰和谐统一。平遥古城内传统民居建筑很多,具有保护价值的传统四合院有3797户(包括一小部分非民居院落),其中400余处保存非常完整。平遥传统民居是历史文化的载体,众多的民居建筑,既有历史文化价值,民俗研究价值,建筑艺术价值,又有实用价值,至今还居住着城市居民。它们在今天都成了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利用的建筑文化遗产。

  明清时期晋帮和徽帮是全国最著名的两大商帮,尤以晋帮的实力为厚。道光四年(1824年)在平遥西大街路南西裕成颜料铺的基础上,产生了我国第一家创办"汇兑"的日升昌票号,这是中国金融发展史上汇兑开始的里程碑,具有划时代的重大历史意义。

  平遥在票号发展兴衰的100多年历史过程中,集中了全国最大的票号富商 ,简直是一座票号城。正是由于有了这个基础,票号才成为平遥古城强大的支柱,一来带动了平遥古城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大发展,二来带动了整个城市建设与城市生活中的街市、商业店铺、民居等建筑的大发展,三来也带动了著名的推光漆器、泥塑艺术、戏曲等的发展。

  平遥县土特名产,品种繁多,诸如平遥牛肉、平遥推光漆器、平遥长山药、平遥碗秃则、郝温村酥梨、果子沟槟干、南依涧乡苹果、孟山醋柳(沙棘)汁、汾河区高粱……都各具风味,名不虚传。风味独特的平遥牛肉,清慈禧太后途经平遥享用时“闻其香而提其神,品其味而解其困” ,食之后誉为皇宫贡品 。汉唐时推光漆工艺基本形成地方特色,明清时达到鼎盛时期。

  1986年享有“古城博物馆”的平遥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