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首页  
广州记游
· 广州记游——高高高的塔尖(石室天主教堂)
在广州,如果你提起圣心大教堂,听到的人大多会面色茫然;但如果你说石室,出租车司机大多就会把你带到位于越秀区一德路丁字路口的那个著名的天主教堂了。圣心大教堂由法国设计师设计,中国工匠建造,是典型的哥特式建筑。在西方,哥特是教堂都是面朝西方的,即建筑学上常说的,哥特式建筑用空间结构体现出时间的意义(西方代表末日,而东方代表过去),但是石室教堂却是面向南方的珠江。
· 广州记游——恋恋西关之趟栊深深
所谓西关大屋是指清代同治、光绪年间,巨商富贾、新型买办们在“西关角”兴建的豪宅:青砖墙抹逢不用水泥,而是用糯米浆拌灰,外面还要贴一层人工打磨的水磨青砖。当时的潘、卢、伍、叶四大富家的住宅都建在西关,潘氏住在颜家巷连庆桥附近的海山仙馆,卢氏住在十七甫,伍氏的住宅在十八甫,现在的富善东、西街就是它的两个正门,叶氏住在今天十六甫的大部分。另外逢源、宝源地区的小画舫斋,宝华地区的钟家花园,多宝地区的清代探花李文天的住宅等都是有名的西关大屋。
· 广州记游——游园惊艳陈家祠
一路走一路问,我的目的是陈家祠,广州的地铁有一站就叫做陈家祠的。走在午后广州的街,阳光很烈,灼烤着皮肤有种沙砾砾的感觉。不远处有黄振龙的凉茶铺子,靓女问:苦的甜的?当然……还是甜的喽。凉茶是我在广州最中意的饮品,不管是王老吉、黄振龙还是别的什么牌子。我也只有在广州的时候才会想起凉茶,买回家的冲剂无一例外地被我束之高阁。问问走走地终于来到了陈家祠的门前,门口有几个雕塑,有孩子在雕塑间攀爬玩耍,完全不理会头顶上炎炎的烈日。
· 广州记游——美食色诱
我爱广州,大半是因为爱那里的吃食,老火靓汤,各种粥食。尤其喜欢在广州吃早茶,等那满载美食的小车缓缓地推过来,车上一个个袖珍的蒸笼,打开,或是豉汁凤爪红亮诱惑,或是荷叶糯米鸡鲜香勾魂,又或者是南瓜饼的甜糯爽口……当然还有海鲜。粤菜讲究鲜味,调味并不重,品的是食物本来的味道,甚和我心。 在众多的美食中,我喜欢肠粉。去之前就听人说过,广州有家老字号的布拉肠粉店叫做银记,本来想着这次一定要畅快品尝,可惜还是没能如愿……
· 广州记游——沙面,沙面
住在白天鹅的时候,最喜欢在晚上从酒店的后门溜出去,抬脚就走进了沙面的街。总会有一家不打烊的小食铺,亮着暖暖的灯,叫上一窝粥,几个人围着,一抢而光。在白天鹅的日子大多还是比较忙,找不到充足的时间能在沙面的林荫之间闲闲地逛。临回北京,特地选了傍晚时分的航班,一来可以在天上看夕阳映衬的流云,二来,也找一个相对空闲的时间,走一走沙面。
· 广州记游——恋恋西关之古庙仁威
朋友和一个广州的导游谈起仁威庙的时候,那导游有些拿不准的样子:“是有这么个地方,不过好像不是旅游点啊!开放么?”导游的含糊让我们更觉得含糊,那天坐车去仁威庙的时候,心里直打鼓,不知道会不会扑个空。车子到了荔湖湾公园我趴在售票处和公园的工作人员打听,“就在那边,转过去就是。”顺着那个手指的方向寻过去,没多远,已经站在古庙的跟前,根本不是一派破旧的样子,我们的担心纯属多余。
· 广州记游——六榕寺
广州有四处著名的佛家禅林,六榕寺是其中之一。在网络上看到了六榕花塔的图片,喜欢,于是找了一个早晨,去看。和出租司机说去六榕寺,又补充到,就是那个有花塔的地方,司机点头,知道知道。车子拐进一条很窄的路,旁边的路牌上写着“六熔路”,原来离中酒并不远,不过是一个起步价的距离。远远地就看到好多好多的人,奇怪啊!怎么会有这么旺盛的香火。
· 广州记游——光孝寺
广州有句老话:“未有羊城,先有光孝。”这话听着耳熟,北京也有句话“先有谭柘寺,后有北京城。”都是说一座古城先于一座古城存在,多巧。去光孝寺是临回来的那天下午,时间不是很多了,趴在地图上想着找个近点的地方消磨,于是就想起了光孝寺,原来离六榕寺并不远,在光孝路,是广州最古老的禅院……
· 广州记游——关于广州
流水账似的广州游记写玩了,边写边回忆那些在广州的日子,想那些走过的街道,看过的景致,吃过的美食……这不是我第一次去广州,但的的确确,这次我是被广州“惊着”了——惊喜大于惊奇!回来的时候向朋友展示广州的照片,看过的人无一例外地发问:这是广州么?广州有这么有文化的地方?那确实就是广州,原本在我的印象中只等同于美食和逛街的广州。就好像一个看熟的朋友仿佛了无新意,突然发现原来他还有那么迷人的一面,那种感觉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