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剧照
">
远处传来一阵轻快的金属碰撞声,而后传来一阵高亢明亮的汽笛,一辆蒸汽机车吐着烟雾疾驶而来。那汽笛声在空中打了个旋又弹回来,动听极了。这台油腻腻的家伙竟然是这么的可爱,小巧的动轮随着上下摆动的连杆飞速的转动。从身边驶过的时候,全然没有大型蒸汽机的那种地动山摇的霸气和让人恐惧的汽笛声。而是给人一种富有节奏的精密金属机械的感觉。
节目介绍
· 第一集 最后一个冬天 (7.21播出)
最后一代小蒸汽机司机的生活
在中国的东北部,大兴安岭、小兴安岭、完达山脉、长白山脉组成了东北四大林区。在这些森林深处的崇山峻岭中,有一条条鲜为人知的铁路,它穿越森林,将森林深处与外界联系起来。
近几年,东北大兴安岭、小兴安岭、长白山林区的森林铁路,已经拆除了大半。随着森林可采伐资源的日渐枯竭,以及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实施,各林业局的木材采伐量都逐年调减,实现木材零采伐量将是大势所趋。 森林铁路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见证》栏目派出摄制组,历时一年,纪录了最后的森林铁路,见证了森林铁路沿线人们命运的浮沉变迁。
· 第二集 走不出的小站 (7.22播出)
森铁清风车站——一个大型铁路缩小版的火车站
当漫长的冬季过去,小蒸汽机又停进了大修场,等待着明年运输计划的下达。现在每天只有两个对次的旅客列车从小站通过,除此以外再没有任何列车来往,但小站依旧24小时不离人。
几十年来,穿越森林的小铁路是大山深处与外界联系的惟一通道。打小在大山里生活着的人们,几代人作着相同的一尘不变的工作。但随着森林的变迁,在森林中蜿蜒数千公里的小火车即将走完他最后的路,在铁路沿线的数百万人口的生活也将随之改变。
· 第三集 远去的青山(7.23播出)
油锯手一分钟就能结束一棵百年老树的生命
在森林砍伐过程中,被砍断的大树会向不同的方向倒下,顺着山坡倒下要喊“顺山倒”,逆着山坡倒下要喊“迎山倒”。这一习惯在山上延续了几代人,保证着砍伐的安全。
漫长的冬天即将过去了,森林又将恢复宁静,运送木材的小火车也开进大修厂,等待着来年运输的开始。
· 第四集 家 园 (7.28播出)
大山——林业工人的家园
这里是苇河林业局的贮木场。森林里树木砍伐之后,再通过小火车运出深山,最后都集中堆放在贮木场中。在林业正常生产的年份,贮木场是整个林业局最繁忙的地方,这里常年木材堆积如山,机器轰鸣。一列列小火车运来的木材,在这里装上大火车,运往全国各地。
· 第五集 转岗 (7.29播出)
小火车的最后时光
这些穿行在小兴安岭的崇山密林中的森林铁路,经历了一个多世纪的沧桑,见证了中国森林的发展与变迁。它影响了数百万森林工人的生活。森林铁路的拆除标志着森林工业的全面转轨。随着规模宏大的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全面启动,森林将逐步禁伐,森林资源获得复苏的机会。作为落后生产力象征的窄轨蒸汽机车终将走完他最后的路。退出历史的舞台,满载原木穿山而过的森林火车也将成为大森林永远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