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穿越森林的铁路

第五集 转岗 (7.29播出)

央视国际 2003年07月18日 22:44

  第五集 转岗

  小火车的最后时光

  2002年夏,沾河森林铁路解体拆除,800多名森铁职工面临下岗、转岗。彭河是全国森林铁路系统惟一的劳动模范,他也面临着重新选择工作和生活。这一年,他的女儿考上了大学,月收入只有两百来块钱的彭河高兴之后陷入了忧愁……

  彭河是沾河森铁的养路工,他家里从他父亲那代人就开始养护森林铁路了,后来,他父亲出了意外,永远地倒在了自己养护的森铁线路上。 彭河接了父亲的班,把这一段铁路从全线最差,养护到全线质量第一。“伺候铁路就超过伺候自己的孩子。” 现在,彭河要亲手拆掉自己精心养护了三十年的森林铁路……

  这些穿行在小兴安岭的崇山密林中的森林铁路,经历了一个多世纪的沧桑,见证了中国森林的发展与变迁。它影响了数百万森林工人的生活。森林铁路的拆除标志着森林工业的全面转轨。随着规模宏大的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全面启动,森林将逐步禁伐,森林资源获得复苏的机会。作为落后生产力象征的窄轨蒸汽机车终将走完他最后的路。退出历史的舞台,满载原木穿山而过的森林火车也将成为大森林永远的回忆。

  [后记]2000年到2010年,国家将投入962亿元人民币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森林将逐步全面禁伐。所有林业职工生产将逐步转轨,从事营林保护、林业产品深加工、养殖业以及农业生产工作。

  7月29日《见证》栏目播出

(编辑:东子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