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穿越森林的铁路

第四集 家 园 (7.28播出)

央视国际 2003年07月18日 22:44

  第四集 家 园

  大山——林业工人的家园

  这里是苇河林业局的贮木场。森林里树木砍伐之后,再通过小火车运出深山,最后都集中堆放在贮木场中。在林业正常生产的年份,贮木场是整个林业局最繁忙的地方,这里常年木材堆积如山,机器轰鸣。一列列小火车运来的木材,在这里装上大火车,运往全国各地。

  越来越多的木材,随着小火车的往来奔弛,送到了山下。越来越多的人来到这个原本非常安静的小镇。人们因为木材而聚集,并在这里安顿下来,街道上也日益显示出繁荣的景像。

  60岁的李丙南,在苇河贮木场是个很孤独的人。他的耳朵听力极差,当别人在工人聚在一起聊天的时候,他只能静静地坐在一边。长年的艰苦劳动,让李丙南落下了听力严重下降的病根子。

  李丙南年轻的时候,贮木场里没有任何机械设备,大木头只能靠人抬肩扛。贮木场是一个林业局的核心,也是林业局所在小镇的核心,木材的多少,在这里有着最直接的体现。

  现在,在整个长长夏天里,贮木场每天上班的人,就只有李丙南和周师傅两个人。因为森林采伐量的逐年下调,木材产量锐减,在整修夏天,除了维修保养机械设备之外,贮木场里也没有什么别的工作可做。贮木场里空空荡荡。李丙南的生活面临着新的开始。

  7月28日《见证》栏目播出

(编辑:东子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