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穿越森林的铁路

第三集 远去的青山(7.23播出)

央视国际 2003年07月18日 22:48

  第三集 远去的青山

  油锯手一分钟就能结束一棵百年老树的生命

  森林小火车绵延数百公里在森林腹地穿行,它们的终点便是森林深出的采伐点。

  袁大军,兴隆林业局和平林场伐木工。每年的冬季他都会与伐木工一起在森林深处采伐。

  袁大军出生在大森林边,从小就在森林里玩耍。从小到大就没离开过林区,是地地道道森林的孩子。23岁时有幸当上了伐木工,当时不是把林业工人叫做“林老大”吗?挺光荣的。这一干就是十几年。父辈就在林子里第一代油锯手。现在算起来我应该这个林区是第三代伐木工了。小的时候这里漫山遍野都是原始森林,树都非常粗大,有的树几个人都抱不住,森林里出没的动物也非常多,象什么熊瞎子、野猪……

  在森林砍伐过程中,被砍断的大树会向不同的方向倒下,顺着山坡倒下要喊“顺山倒”,逆着山坡倒下要喊“迎山倒”。这一习惯在山上延续了几代人,保证着砍伐的安全。

  这些年能砍伐的林子越来越少。东北的森林资源几近枯竭。大多数林场已经全面停止采伐。一些还允许少量采伐的林场在采伐季节到来之前,森林调查队的工作人员都要事先上山,对可以采伐的森林资源进行全面的调查。所得的资料,要经过层层上报审批,直到国家林业局最后得到认可,实际的采伐任务才会又层层下达到每个林场,每个作业班组。每棵可以砍伐的树木,都会被森调队员们用利斧做出标记。

  漫长的冬天即将过去了,森林又将恢复宁静,运送木材的小火车也开进大修厂,等待着来年运输的开始。

  7月23日《见证》栏目播出

(编辑:东子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