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导语
 山海关走到今天,它并不轻松,600多年的脚步伴随着600多年的沧桑,向人们昭示着中华民族多灾多难的历史进程,也证明着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如今虽已事过境迁,但当我登临这雄关古塞时,当年这古战场上那一幕幕事关中华民族命运的惊心动魄的厮杀征战的场面,不能不使人精神为之振奋、豪气为之一壮、感慨逾越万千,豪情溢满胸怀。
北戴河山海关畅想曲
· 寻梦北戴河
好不容易熬过了溽热的夏季,那浪漫而清爽的秋天便随着立秋时节的第一场小雨姗姗而至了。一年四季中,我最喜欢的季节就是秋天。秋天里,天高气爽,风轻云淡,远去了夏季的燥杂,凸现出那特有的清爽和静远,空气变的透明起来。
· 情系山海关
山海关,东距沈阳400公里,西距北京300公里。背依险赫的高山,南傍滔滔的渤海。举世闻名的万里长城,沿燕山山脉蜿蜒而下,经过角山从这里入海。雄伟的万里长城“天下第一关”就屹立在角山与大海之间,在这里形成了山、海、关浑然一体的布局。如虎踞龙盘,控制着海陆咽喉。
· 想起陈圆圆
陈圆圆,明末吴(今苏州)人,名沅,本姓邢,从养母姓陈。为吴中名妓,极善歌舞,与柳如是、李师师等为我国历史上十大名妓之一。就是这样一个弱不禁风的风月女子,却与明末清初的历史有着深刻的渊源,与山海关那段屈辱的历史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 遥望姜女庙
从山海关往东约6公里,有一座凤凰山,山上葱郁的林木掩映中,矗立着一座小巧的庙宇。登上“天下第一关”的城楼,朝东北方向沿京沈高速公路望去,古庙红墙与苍松翠柏交相辉映,愈加显得小庙的古朴庄重,这便是郁结着千古恩怨的姜女庙。
· 回眸老龙头
如今我们所看到的巍峨雄浑的万里长城,从位于甘肃嘉峪关开始,象一条舞动着的巨龙,跃山跨河,蜿蜒万余里,途径居庸关,自西向东奔腾呼啸而来。也许是这条巨龙所乘负的历史负荷太沉重了,龙头到了山海关的渤海边上,便一头扎进海里,就再也没有抬起过来。人们形象地把这里称为“老龙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