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导语
 有人说,丽江是上帝遗留在这个世界上惟一的一块人间仙境,那里瑞云缭绕、祥气笼罩,鸟儿在蓝天白云间鸣啭,牛羊在绿草红花中徜徉,人们在古桥流水边悠闲,阳光照耀着生命的年轮,雪山涧溪洗涤着灵魂的尘埃。在那里,只有聆听、只有感悟、只有凝视。聆听、感悟、凝视人与自然那种相处的和谐、那种柔情的倾诉、那种深深的依恋,把这些统统加在一起,告诉你,这,就是丽江。
去走云之南
天之涯,地之角,云之南,有一片古老而神奇的红土地,这就是美丽的七彩云南。那是一个多少代人用心捂热了的梦境,那是一个人们世代向往的期冀。

    初识云南,是儿时在母亲讲述的故事中。说人死之后,灵魂会飘飘南去,去到天之涯、地之角,最后飘落到云之南。那里是天国,那里阳光照耀着生命,灵魂在那里永生。从此,在南天云端的尽头,我知道有一个地方叫“云南”;从此,云南便成了我儿时向往了又向往的地方,但每每望及蓝天上的白云飘飘南去,又觉是那么的遥远,似乎是一个无法企及的梦幻。

    再识云南,是后来从中学的历史课本中读到的那张元谋人的头像。远古旧石器时代这个古人类的头像化石,在我的脑海里勾勒出了云南蛮古洪荒的图像。偷着看《三国演义》,诸葛亮七擒孟获,云南那烟瘴藤蔓便缠绕在了我那童贞的心田。再后来,我知道了,汉武帝、唐玄宗、忽必烈曾先后血洗云南。清初清末,吴三桂来了、陈圆圆来了,林则徐来了……这烟瘴之地便相继有了一个个远绰的背影。与其说这其中充满了悲壮惨烈的刀光剑影的话,那麽,电影《阿诗玛》、《五朵金花》里飘出的“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大理三月好风光”的乐曲便吹来了清丽的风,更有那《月光下的凤尾竹》,一曲柔情的倾诉,一份深深的眷恋,云南便从古代血与火的争战中走出了悠悠的大象、美丽的孔雀、婀娜多姿的傣族少女、奇丽独特的青山绿水,还有那隐现在原始森林中的傣家竹楼。 我终于知道了,这块地处祖国西南边陲的红土地,曾以它各种不同的地域性构成了各种众多的民族性,又同时神奇地产生出了各自相对独立而奇特的民族文化模式并默默地延续了几千年至今。就在这数千年的时光流转之中,这块神奇的红土地孕育出的滇池文化、南诏文化、东巴文化、毕摩文化、茶马古道文化、蜀身毒道文化都溶融进了在这块红土地上世代生存的25个民族大家庭之中,并以其奇丽独特、丰富多彩而又古朴深沉、热情强悍的韵致绽放在这竹楼旁的凤尾竹、草甸里的狼毒花、雪山上的雪莲花之中。 于是,我便在北国四季更迭之中,时时生出梦寐以求的向往。向往绿荫遮掩的傣家竹楼、向往鬼斧神工的路南石林、向往风光旖旎的苍山洱海、向往冰清玉骨的玉龙雪山,向往这片神奇而美丽的红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