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专题首页 | 系列在线 | 网上展览 | 相关文章  
"> "> ">
在线主题

蒙古族的文学艺术


    时间:8月6日14:30—16:30    >>>>进入论坛



特邀嘉宾
朝戈金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口头传统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少数民族文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在线精华
· 开场白
· 艺人演唱日渐衰微 史诗保护刻不容缓
【网络主持人】请问《江格尔》和蒙古史诗演唱传统,在当代呈现出了怎样的面貌?   
【嘉宾:朝戈金】很遗憾的说,《江格尔》和其它的蒙古史诗的演唱传统,现在是日渐衰微,新的社会文化环境的变化,旅游和文化标准化,经济全球化,所有这些都对传统文化有强烈的冲击。蒙古族青年人的兴趣已经越来越多的转向了其它方面,那些古老的极其优美的民间叙事传统已经越来越难以见到。
· 传统民间文艺与现代通俗歌舞趋向认同
【草露未晞】请问嘉宾,民族传统民间文艺与现代通俗歌舞有认同趋势,您如何看待这种趋势?是否会导致民间文艺在普及的同时变得粗糙?
【嘉宾:朝戈金】现代通俗歌舞从传统艺术中汲取素材和灵感,这种现象一直都有,这一方面说明民间艺术的长久的魅力和艺术生命力;另一方面,也说明观众对传统艺术形式还是愿意接受的,说明传统民间文艺也是有市场的。当然,在整理和改编的过程中,为了适应观众的口味,改编者会做这样那样的改动和调整,这当然会导致传统文艺的扭曲和变形,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观众的判断力,他们会以为原生态的传统文艺就是他们今天所看到的样子,这当然不是我们所期望看到的。
· 蒙古族文学艺术的价值与传承
【花与树】《江格尔》是怎样传承的?演唱江格尔的艺人都分为哪些类型?也有所谓的神授艺人吗?
【嘉宾:朝戈金】《江格尔》的传承大体可以分为家传的和向其他人学习两个类型,在一般人的心目中,家传的“江格尔齐”(江格尔演唱艺人),通常被高看。艺人也可以分为职业的和业余的两个类型,在历史上新疆的蒙古王公有豢养“江格尔齐”的传统,王公之间也会让“江格尔齐”通过竞赛来比高下。这种形式其实很大程度上有助于提升演唱艺术的水准,我们没有听说过有神授艺人的说法。
· 题外花絮
【我爱小萝卜头】游牧民族有英雄吗?
【嘉宾:朝戈金】游牧生活方式是很艰苦的,也很锻炼人,牧人往往要单独面对严酷的自然环境:雷雨、暴风雪和其它自然灾害,要对付猛兽。这样的环境养成了他们刚毅的性格。战争又刺激了英雄主义和大无畏的气概,所以在蒙古传说故事史诗中有大量的英雄形象,在现实生活中也有许多的英雄,比如成吉思汗和他手下的军事将领们,许多都是赫赫有名的英雄人物,至少在建立战功方面是如此,所以说是有英雄的。
· 结束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