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再看草原——中国北方草原游牧文化系列谈 > 系列在线 > 《蒙古族的文学艺术》在线精华 > 正文

  

艺人演唱日渐衰微 史诗保护刻不容缓


  【网络主持人】请问《江格尔》和蒙古史诗演唱传统,在当代呈现出了怎样的面貌?

  【嘉宾:朝戈金】很遗憾的说,《江格尔》和其它的蒙古史诗的演唱传统,现在是日渐衰微,新的社会文化环境的变化,旅游和文化标准化,经济全球化,所有这些都对传统文化有强烈的冲击。蒙古族青年人的兴趣已经越来越多的转向了其它方面,那些古老的极其优美的民间叙事传统已经越来越难以见到。

  【牧马宝宝】嘉宾觉得史诗还能流传多久?

  【嘉宾:朝戈金】史诗赖以存在的环境已经消失了,无论我们多么乐观,我们都得承认。史诗在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的转型中是受到了强烈的冲击,它赖以存在的条件几乎已经不存在,所以原生形态的史诗演唱不久以后将再难以见到。不过,在世界上的许多地方,今天依然可以观察到史诗演唱。在中国的南方民族中,比如彝族,史诗演唱是镶嵌在更大的民间论辩传统中,这种论辩传统不消失,史诗就不会消失,而这种论辩又是民间重要的仪式活动,它还有存在的基础。

  【牧马宝宝】这么说,以后去蒙古地区将很难见到史诗演唱了?专家能不能考虑保护一下呢?

  【嘉宾:朝戈金】我们正在考虑保护的行动方案,这个方案可以说是一揽子计划,是文化生态的综合保护。其具体措施中就包括歌手的培训,就是由有经验的老歌手教学员史诗演唱。

  【牧马宝宝】这种保护的影响、作用、价值,嘉宾能谈谈吗?

  【嘉宾:朝戈金】这种保护是为人类保存文化基因,人类在世界各地适应不同的自然环境和气侯条件,创造了彼此不同的文化传统,这些传统是人类在进化过程中经过长期的摸索和实践所总结出来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它对人类未来发展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也是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特别强调人类文化的多样性。

  【牧马宝宝】学者没有权力,只有影响力,有时说的好话都被误解和扭曲利用了,您说呢?

  【嘉宾:朝戈金】就社会分工而言,学者是观念的生产者,他们的本质工作更应当是通过他们的产品而对社会产生直接间接的影响。至于被歪曲、被误解,乃至被误用,从某种意义上说可能也难以避免,在中外历史上这样的例子实在是太多了。

  【牧马宝宝】我觉得有些保护有时都成了破坏,还不如不保护呢,专家您说呢?

  【嘉宾:朝戈金】我倒不觉得保护措施会直接导致这样大家不愿意看到的结果,我倒宁愿说其实是开发在很多时候导致了传统文化遗产的破坏。这种只考虑经济因素,考虑市场化的所谓开发,很多时候让我们感到痛心。

  【汉刘邦2】请问对此项工作,中央有没有拨专款给予保护呢?如果有,拨多少呢?是否够用哦?

  【嘉宾:朝戈金】以课题和项目的方式,学者和研究机构得到过中央和其它渠道的经费资助,这为我们的学术工作提供了有利的支持。

  【汉刘邦2】看了你的回答后,心情比较沉重!中国中央财政收入每年接近俩万亿,对这么重要的民族项目才以这种方式给这么少的钱,真希望中央领导人应该到网上来看看,广大网民的心声才好哦!如果某些领导能少出一点国就足够这项工程。

  【嘉宾:朝戈金】史诗的课题,据我所知比较大宗的直接获得中央拨款的也有,比如藏族的《格萨尔》史诗藏文本的出版工程就获得了几百万的中央财政的支持,据我所知该项目目前进展顺利。

  【牧马宝宝】现在的史诗演唱还多吗?

  【嘉宾:朝戈金】现在的演唱已经不多了,而且越来越少。

  【牧马宝宝】嘉宾听过吗?现场是什么气氛?小孩子和女人可以听吗?

  【嘉宾:朝戈金】我多次听到过史诗演唱,因为这是我的业务工作,我们的专业术语叫田野调查。现场的气氛会根据演唱故事的不同而有很大的不同,有时候很凝重,有时候很欢快。女人和小孩都可以听,这也是为什么在过去会有许多小孩在年纪不大的时候就会讲史诗的原因,不过在世界上其它地方的有些传统中是有性别禁忌的。

  【网络主持人】在今天研究和谈论蒙古族的史诗有什么样的意义?

  【嘉宾:朝戈金】首先史诗是古老的文化遗产,它为我们传达了古老的文化信息,对于我们理解一个民族的过去有很大的帮助;其次,史诗是大型的优美的叙事,它给我们带来了审美愉悦;再次,史诗中所传达出的英雄主义精神、乐观主义的情怀,对于非常我们的精神世界也有很大的帮助。

<<上一页下一页>>
第2页
(编辑:郭翠潇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