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再看草原——中国北方草原游牧文化系列谈 > 系列在线 > 《蒙古族的文学艺术》在线精华 > 正文

  

传统民间文艺与现代通俗歌舞趋向认同

  【砂子无泪】蒙古族最著名的乐器恐怕就要属马头琴了,除了马头琴,蒙古族还有什么其它的民间传统乐器吗?能分别介绍一下吗?

  【嘉宾:朝戈金】 乐器方面我不在行,不过据我知道传统的有潮尔,有火不斯,还有筝,此外也有吹奏乐器等等。

  【我爱小萝卜头】游牧民族的音乐有哪些?

  【嘉宾:朝戈金】有声乐和器乐,在声乐中有长篇的叙事歌,也有其它形式的民歌,我们很容易区分的出鄂尔多斯民歌和东蒙古叙事民歌的差别。前者,比如广为传唱的敬酒歌,后者,比如嘎达梅林。

  【hulunbeir】为什么蒙族人个个能歌擅舞?真是佩服。

  【嘉宾:朝戈金】据我知道并不是人人能歌善舞,但是在民间传统的音乐和舞蹈文化比较发达,这也是事实。小孩是在这样一种氛围中长大,所以能歌善舞是自然而然就掌握了的。

  【苯苯的等待】史诗的演唱曲调与蒙古族民歌的曲调有什么关系吗?

  【嘉宾:朝戈金】有一定的关系又不完全相同,以《江格尔》为例,我们搜集到的曲调就有几十种,越是有才华的有名望的史诗演唱家所掌握的曲调就越丰富,而且他们还对曲调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这些曲调的形成当然是受到了蒙古音乐的深刻影响,但从另外的角度说,史诗是大型的叙事,动不动就演唱数天乃至数月,所以曲调要有固定的套式,它不可能有过多的变化,这也是史诗曲调与其它民间音乐形式不同的地方。

  【cqax】请简单介绍一下蒙古族的民歌“长调”、说唱艺术“好力宝”、 舞蹈以及民族乐器

  【嘉宾:朝戈金】“长调”是蒙古民族所特有的一种演唱艺术形式,它长期以来受到高度的关注,也有许多人喜欢这种演唱形式。借用一个比喻性的说法,蒙古“长调”的小节线是从一个山坡到另一个山坡,悠扬婉转,“长调”的节奏是伴随着马蹄敲击大地的声音,“长调”是唱给苍天听的。这样的艺术你说能不优美嘛!

  【砂子无泪】在大众传媒如此发达的今天,蒙古族的民间文学是否也会通过大众传媒传播,而不是传统的口耳相传了?在蒙古草原是否有借现代传媒传播蒙古族民间文学的现象?

  【嘉宾:朝戈金】有借助现代传媒传播民间文学的情况,比如牧羊人走在野外带着半导体收音机,定时要收听蒙古说书,也有尝试用学校的方式有计划有制度的传授民间艺术演唱的技艺。不过总的来讲,现代传媒对传统文化的影响也要一分为二的看,一方面它扩大了听众的接受范围,让欣赏和接受变的很方便;另一方面我也见到过这样的例子,就是民间艺人抱怨说:电视台录了他的演唱之后,他已经很难找到听众了,大家都愿意很便捷的去收听广播。

  【寒山秋水】这样演唱者和听众就不能产生互动了,是否会影响民间文学的发展?

  【嘉宾:朝戈金】 肯定会影响的。因为,文化生态是决定民间口头艺术生死的前提,一旦让歌手与听众脱节,这种艺术很快就会走向衰微。

  【万里一归人】作为一个蒙古人,您如何看待现在流行歌坛上的像腾格尔、斯琴格日勒他们这样的蒙古族歌手? 您如何看待他们在继承和传播蒙古族歌唱艺术方面的作用?

  【嘉宾:朝戈金】我自己就很喜欢腾格尔的歌,我们应当说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艺术,审美趣味是随时在变化中,这些蒙古族的歌手对于传播蒙古族音乐,进而传播蒙古族文化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万里一归人】与那些原汁原味地演唱民歌的歌手相对比,您觉得谁的价值更大?

  【嘉宾:朝戈金】很难这样对比,因为它们有各自的听众,也有各自的存在价值和意义。

  【草露未晞】请问嘉宾,民族传统民间文艺与现代通俗歌舞有认同趋势,您如何看待这种趋势?是否会导致民间文艺在普及的同时变得粗糙?

  【嘉宾:朝戈金】现代通俗歌舞从传统艺术中汲取素材和灵感,这种现象一直都有,这一方面说明民间艺术的长久的魅力和艺术生命力;另一方面,也说明观众对传统艺术形式还是愿意接受的,说明传统民间文艺也是有市场的。当然,在整理和改编的过程中,为了适应观众的口味,改编者会做这样那样的改动和调整,这当然会导致传统文艺的扭曲和变形,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观众的判断力,他们会以为原生态的传统文艺就是他们今天所看到的样子,这当然不是我们所期望看到的。

  【林溪508】现在游牧已经不多了,大多数有了固定的帐房或砖房,文学艺术也受到影响。尤其现在的年轻人,向往城市生活,民族的东西在慢慢的消失,怎样来保护这些快要消失的艺术和民族工艺?

  【嘉宾:朝戈金】太阳下没有永恒的东西,我们对传统文化的保护也要有这样一种客观的态度。一方面,我们可以通过科学的记录保存下传统文化的一些精彩片段和瞬间,让它们成为人类精神宝库中的标本,不过这远远不够,因为传统文化的许多层面只有放在特定的文化生态中才能得到完整全面的诠释,所以,我们更注重文化生态的保护;另一方面,社会的进步是要以抛弃掉这样那样的东西为代价的,人类作为一个物种,也不可能把所有的历史包袱都背在身上前进,这种保护因此只能是选取那些最有文化价值的、最精彩的文化因子,让它成为人类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财富和前提。

<<上一页下一页>>
第3页
(编辑:郭翠潇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