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再看草原——中国北方草原游牧文化系列谈 > 系列在线 > 《蒙古族的文学艺术》在线精华 > 正文

  

蒙古族文学艺术的价值与传承

  【花与树】《江格尔》是著名的蒙古族史诗,您能简单介绍一下《江格尔》吗?

  【嘉宾:朝戈金】《江格尔》是产生在新疆卫拉特蒙古人中的大型史诗作品,史诗主人公是名叫江格尔的草原英雄。就其主题来说,它多方面的传达出了蒙古人的生活理想和审美理念,追求和平、向往幸福生活,除暴安良,克服重重困难,这些内容都通过曲折动人的故事多方面的传达出来。

  【花与树】《江格尔》是怎样传承的?演唱江格尔的艺人都分为哪些类型?也有所谓的神授艺人吗?

  【嘉宾:朝戈金】《江格尔》的传承大体可以分为家传的和向其他人学习两个类型,在一般人的心目中,家传的“江格尔齐”(江格尔演唱艺人),通常被高看。艺人也可以分为职业的和业余的两个类型,在历史上新疆的蒙古王公有豢养“江格尔齐”的传统,王公之间也会让“江格尔齐”通过竞赛来比高下。这种形式其实很大程度上有助于提升演唱艺术的水准,我们没有听说过有神授艺人的说法。

  【牧马宝宝】现在还能见到的最年轻的江格尔奇年龄多大呢?

  【嘉宾:朝戈金】我见到的最小的“江格尔齐”可能有30多岁,还有更小的孩子会讲一些片段,但还不能说他们是史诗艺人。

  【我疑我在】按照常理,演唱史诗的艺人是不可能记住成千上万行的诗行的,之所以他们能做到这一点,是因为在史诗的诗行中存在着一种相对固定的格式,即所谓的口头程式。朝戈金老师,您有这方面的专著,您能说说口头程式理论的要点吗?

  【嘉宾:朝戈金】口头程式理论的要点,其实就是程式。哈佛大学的帕里和洛德两位教授是口头程式理论的创始人。口头程式理论在全世界的一百几十种语言传统中都获得了应用,应当说它是有广泛影响的一个理论。我们国家近年也有学者运用这个学派的工作模型和方法研究我们自己的口头艺术传统,也取得了一些可贵的经验。

  【我疑我在】如果以口头程式理论为依托,是不是说只要经过训练,任何一个人都能成为史诗的演唱者了?可是怎么解释神授艺人的现象呢?

  【嘉宾:朝戈金】艺人神授的现象,据我所知,现在还没有很好的科学的解释。成为史诗演唱家要具备许多条件,比如出色的记忆力,多方面的艺术修养,表演的才能等等。可见,不是谁想当史诗演唱家就能当成的。

  【网络主持人】请问史诗的演唱活动在游牧民族的生活中有哪些功能和作用?

  【嘉宾:朝戈金】史诗在牧民的生活中是一项重要的娱乐活动,但不止如此,史诗还有许多其它的功能,比如在民众中许多人相信史诗的演唱会给特定的社区和民众带来好处,比如驱邪攘灾,和为喜庆活动添加欢乐色彩。因为相信史诗有这样那样的功能,所以在演唱的时候也有这样那样的禁忌。江格尔的演唱,在一些地方被认为在白天唱不吉利,会给演唱者带来灾祸;还有的地方演唱前要煨桑,祈求神灵的保佑。

  【蓝天草原】为什么说《江格尔》为土尔扈特部落文学的形成和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嘉宾:朝戈金】《江格尔》是卫拉特蒙古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它多方面的吸收了神话、歌谣、故事、谚语等等民间口头艺术形式的精华,又广泛的影响了其它文学艺术样式,所以说它的贡献是重大的。

  【蓝天草原:】19】蒙古族的史诗除了我们比较熟悉的《江格尔》《格斯尔》,还有其他的吗?

  【嘉宾:朝戈金】除了《江格尔》和《格斯尔》,蒙古民族还有数百首长短不一的史诗,这些是我们今天所能见到的,可以想象在历史上一定曾经有过更多的史诗作品,不过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在历史的长河中湮灭了,没有被记录下来。

  【我疑我在】请问朝戈金老师:为什么我国著名的史诗如《江格尔》《玛纳斯》《格萨尔》都产生并流传于少数民族地区?这些史诗规模庞大,令人叹为观止,而人口众多的汉族地区却没有这种史诗产生?

  【嘉宾:朝戈金】我对媒体回答过类似的问题。其实,我们并不知道汉族历史上是不是真的没有史诗,我们今天只能说我们迄今为止还没有见到大型史诗叙事的记录。再者,有学者说汉族的文字历史比较悠久,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口头叙事的大规模发展。这种说法我倒不觉得十分有道理,但是在民间关于英雄的故事确实是与一个民族的历史进程、与它所经历的命运有直接的关系,有英雄的时代才会有英雄的叙事。我们在北方的少数民族中,比如蒙古族、柯尔克孜族,都见到这样大型的关于英雄的叙事作品,这当然与他们在历史上有过许多战争有一定的关系。

  【蓝天草原:】19】为啥蒙古族的史诗被称为蒙古族的百科全书?

  【嘉宾:朝戈金】 因为蒙古人的日常活动、宗教信仰、风俗习惯、伦理道德、社会组织方式等等都在史诗中有细致生动的叙述,所以我们称它为百科全书。

  【砂子无泪】请问,蒙古族的史诗中有哪些反映蒙古族的风俗的内容?

  【嘉宾:朝戈金】 我们说过史诗是百科全书。蒙古族风俗在史诗中有多方面的体现,比如婚俗,丧葬仪式,人生仪礼,信仰活动等等。

  【蓝天草原:】19】蒙古族的文学艺术在整个中华民族的文学艺术中占有怎样的地位?

  【嘉宾:朝戈金】蒙古族文学是整个中华民族文学宝库中的一宗重要的遗产,它有一些独特的文类,是在其它民族中所没有的,比如“好来宝”,还比如一些祝词和赞词等等。蒙古文学中的一些艺术形象也丰富了中华民族的文学宝库。

  【hulunbeir】请问“大口喝酒大口吃肉”,草原人的豪放性格是不是受草原游牧文化的影响呢?还有,我国很多古诗词中也有很多是以草原上的人文景观为题材的,能请专家聊聊草原游牧文化对我国文学的影响吗?

  【嘉宾:朝戈金】草原人的豪放性格很显然是深深的受到了草原游牧文化的影响。游牧文化在许多方面与其它文化形态有很大的差异,比如关于故土的观念就与农业文化不同;至于大口喝酒大口吃肉,似乎不能简单的说是由游牧文化催生的。不过,发达的畜牧业,相对单调的饮食结构,严酷寒冷的自然环境,这些因素就让大口喝酒大口吃肉成为不是那么难于见到的现象。草原游牧文化对我国文学的影响也体现在很多方面,比如蒙古族统治者对元代的文坛和文学都发生过影响,也专家专门就元曲中的蒙古语词汇做过专门的搜集和研究,这样的例子其实还有很多。

  【蓝天草原:】19】文学按照创作者的类型划分可分为民间文学和作家文学,但对于少数民族文学来说,给人的印象好像只有民间文学似的,以蒙古族为例,在蒙古族地区有我们通常意义上的作家文学吗(不包括现在的蒙古族作家)?

  【hulunbeir】没弄明白这个问题,不过我看过一些蒙族作家的以草原生活为素材的作品:)

  【嘉宾:朝戈金】当然有作家文学,不仅有,而且发达、历史悠久。蒙古族尹湛纳希就是很有名的蒙古族小说家,他的《一层楼》、《泣红亭》、《青史演义》等小说不仅当年在蒙古地区流传甚广,即使以今天的眼光看也是有很高艺术水准的作品,还有一些外国学者也对他很感兴趣。

  【草露未晞】朝戈金老师,看您的简历上写着您的学术方向是史诗学与口头传统研究,请问什么是“口头传统 ”?

  【嘉宾:朝戈金】“口头传统”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口头传统”是指口语交际的一切形式;狭义的“口头传统”特别指民间的口头艺术。“口头传统”近年在国际上得到了广泛的探讨和研究,它与今天我们所说的人类口头及无形文化遗产有很深的联系。

  【苯苯的等待】一直都觉得蒙藏两个民族有很多相似之处,今天的主题是文学艺术,蒙藏两个民族在文学艺术方面有哪些相似之处呢?是否也互相影响?

  【嘉宾:朝戈金】蒙藏两个民族的相似之处,就精神层面而言,更多的是因为他们都信仰藏传佛教。在蒙古文学中,历史中有不少蒙古作家是用藏文创作的,蒙古诗歌中的训诫诗也有浓厚的宗教色彩,这些艺术与藏族相似的艺术在许多方面是相通的,两个民族之间也有很多直接的相互影响。

  【万里一归人】北方草原上曾经存在过很多游牧民族,如东胡、契丹等等,我们如今看到的蒙古族的文学艺术中有哪些这些消失了的游牧民族的留下来烙印呢?

  【嘉宾:朝戈金】因为这些民族都消失了,考古资料和其它文化遗存又极其有限,所以我们很难讲在当今的游牧文化中哪些因素是那些消失了的民族的。不过,匈奴的军事组织制度,比如他的左翼右翼的建制,就影响到了后来蒙古的军事制度。其实从常理我们就可以知道,那些在历史上消失的民族,并不是真的在肉体上被消灭了,他们融合到了其它民族中,这种融合过程也是文化碰撞的过程,他们一定会带着他们自己文化的特定基因加入到新的民族共同体中。

<<上一页下一页>>
第4页
(编辑:郭翠潇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