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专题首页 | 系列在线 | 网上展览  
"> "> ">
在线主题

草原游牧文化面面观


    时间:7月30日14:30—16:30    >>>>进入论坛



特邀嘉宾
史卫民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政治制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主要著作:《元代社会生活史》《中国风俗通史·元代卷》《都市中的游牧民——元代城市生活长卷》等。
在线精华
· 开场白
· 回望沧桑:草原游牧文明的形成和发展
中国北方草原游牧文明大约经历了以下几个阶段:新石器时期是草原文明的形成时期,春秋战国时期草原游牧民族开始介入中原的政治与社会生活,游牧文明逐渐走向成熟,西汉到魏晋南北朝是草原游牧文明的发展时期,东胡、匈奴、鲜卑等相继兴起,创造了灿烂的游牧文化,并在北方地区建立了国家。隋唐时期,柔然、突厥等民族的兴起不但对中国有较大的影响,对中亚、西亚也有重要的影响。此后,契丹、女真、蒙古等相继兴起,不但把草原游牧文化的发展推向高潮,还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重要的一笔。明清时期,北方游牧民族的活动区域大致固定下来,文化更走向成熟。
· 举足轻重:草原游牧文明的历史地位
草原游牧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是由于农耕文化、渔猎文化和游牧文化的相互交融,才使得中华文明得以延续至今。 元朝是蒙古族建立的中国的统一王朝,对于中国版图的形成,中国文化的发展都起了重要的作用,过去有人把元朝说得一团漆黑是不符合历史事实的,元朝本身在中国历史上和中国文化上都起了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
· 持久广泛:草原游牧文明与其他文明的交流和相互影响
游牧文化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游动,北方的草原地区和西北的高原地区在历史上是一个极易于游牧民族活动的地区,所以,中国北方草原游牧民族比中亚的一些民族在文化上有很悠久的交流和历史。这样的交流对于丰富游牧文化和游牧生活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文字、用品、生活方式方面都对北方草原游牧民族有比较重要的影响。
· 守望草原:当今的草原牧民的生存状态
今天谈论草原游牧文化,一是可以对中国文化或中国文明有更清晰的认识,中国文化本身包含了不同的文化因子,游牧文化本身在中国文明的发展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今天的人不可能割断与历史的联系,应该继承和发扬这种关系,二是有利于中国各民族的团结,有利于各民族文化的进一步发展。三是在今天的社会发展中,环境问题已经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大量损毁草地,已经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教训,所以要注意保留草地;同时,继续发展游牧文化,这是不可忽视的任务。
· 不忘充电:关于草原游牧文化我想了解更多
美国、德国、日本、蒙古、俄罗斯等都有一批学者专门研究草原游牧文化,出版了不少的专著和论文,国内有专门的机构研究草原历史和草原文化。同样,出版了大量的专著和论文,国内外的学术界有比较明确的交流和合作,今年秋天,在北京、天津、内蒙古就有一系列的学术会议。
· 结束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