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再看草原——中国北方草原游牧文化系列谈 > 正文

  

守望草原:当今的草原牧民的生存状态

  【网络主持人】请嘉宾谈谈在现代社会谈草原游牧文化的积极意义是什么?

  【嘉宾:史卫民】今天谈论草原游牧文化,一是可以对中国文化或中国文明有更清晰的认识,中国文化本身包含了不同的文化因子,游牧文化本身在中国文明的发展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今天的人不可能割断与历史的联系,应该继承和发扬这种关系,二是有利于中国各民族的团结,有利于各民族文化的进一步发展。三是在今天的社会发展中,环境问题已经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大量损毁草地,已经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教训,所以要注意保留草地;同时,继续发展游牧文化,这是不可忽视的任务。

  【cqax】请史老师介绍一下近代蒙古族的半农半牧及其生态文化类型。

  【嘉宾:史卫民】近代蒙古族的半农半牧形态是在清朝实行“移民实边”政策之后大量出现的,由于中原农民进入草原种地,部分蒙古族也开始从事农业生活,于是在草原上形成了半农半牧的经济形态。在文化上,相互之间的沟通和交融也进一步得到了发展,但是应该看到,这样的形态对于草原造成了一定的破坏,也严重影响了牧业的发展。

  【mshine】请问现在以游牧方式生活的牧民还有多少?对他们的生活状态,国家有没有干扰或者扶植的政策?这种方式的存在更多的是经济的考虑还是人文的考虑?

  【嘉宾:史卫民】现在以游牧方式生活的牧民并不是很多了,但是定居放牧依然普遍存在,国家对牧民有积极扶持的政策,尤其是在灾害救助等方面政府提供了重要的保障。就今天而言,牧业的存在仍然是对农业的重要的补充,在国民经济中也不能忽视牧业的发展。

  【mshine】请恕我孤陋寡闻,游牧业的存在怎么会对农业有补充作用?他们的劳动成果是奶制品还是干草还是牛、羊肉?

  【嘉宾:史卫民】我所说的补充是一种互补的作用,农业不仅提供粮食,还有蔬菜、水果等等,更重要的还有茶叶,有些是游牧民族所需要的,农业本身所需要的牛、马、等大牲畜主要是依靠牧业提供的。在现代人的饮食结构中,奶制品、牛、羊肉等仍然是非常重要的,由此,突显了牧业存在的必要性。

  【点击此处查看资料】现在的草原牧民对祖先留下来的游牧文化的继承情况又如何呢?

  【嘉宾:史卫民】如果用比较大的文化的概念,包括生活习俗、交流方式等,现在的草原牧民不仅基本继承了祖先留下来的游牧文化,还在新的社会条件下继续在发展游牧文化。

<<上一页下一页>>
第5页
(编辑:郭翠潇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