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再看草原——中国北方草原游牧文化系列谈 > 正文

  

回望沧桑:草原游牧文明的形成和发展

  【草原蓝天:】请问史教授,北方草原游牧文化是如何形成的?谢谢

  【嘉宾:史卫民】在新石器时期,从事狩猎文化的部分民族走向草原,以逐水草而迁徙的方式从事游牧生活,由此产生了游牧民族,并逐渐形成游牧民族的文化。

  【草原蓝天:】学者们又把游牧文化称为"游牧文明",这种文化可以称得上文明吗?

  【嘉宾:史卫民】当然是一种文明,因为在文化和文明之间,并没有截然的界限,而且游牧文明本身已经延续了几千年。

  【万里一归人】青藏高原也有草原,新疆也有草原,也有牧区,它们的文化也可以称为草原游牧文化吗?他们的游牧文化与蒙古草原的游牧文化有什么异同?

  【嘉宾:史卫民】我们所说的北方草原游牧文化主要是指中国北方草原地区各民族创建的文化,青藏高原和新疆(即古代所说的西域)的文化与北方草原游牧文化有很大的不同,从严格意义上讲,并不是纯粹的游牧文化。

  【托起明天的希望】听说以前北方草原的先民们是从事农耕的,但后来由于气候的变迁,只能放牧了,从而渐渐形成了游牧文明,是这样吗?

  【嘉宾:史卫民】在新石器时期,已经出现了游牧文化和农耕文化的区别,在北方草原地区的人们已经开始从事游牧活动,而这样的活动大多是从狩猎活动衍变过来的,所以说,北方草原的先民原来并不一定是从事农耕的。

  【网络主持人】请问嘉宾,中国北方草原游牧文明的发展大致经历了哪几个重要的阶段?

  【嘉宾:史卫民】中国北方草原游牧文明大约经历了以下几个阶段:新石器时期是草原文明的形成时期,春秋战国时期草原游牧民族开始介入中原的政治与社会生活,游牧文明逐渐走向成熟,西汉到魏晋南北朝是草原游牧文明的发展时期,东胡、匈奴、鲜卑等相继兴起,创造了灿烂的游牧文化,并在北方地区建立了国家。隋唐时期,柔然、突厥等民族的兴起不但对中国有较大的影响,对中亚、西亚也有重要的影响。此后,契丹、女真、蒙古等相继兴起,不但把草原游牧文化的发展推向高潮,还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重要的一笔。明清时期,北方游牧民族的活动区域大致固定下来,文化更走向成熟。

  【点击此处查看资料】中国古代北方草原游牧文化是怎样在统治草原的不同游牧民族间传承的,草原的不同统治者对前代民族的文化积累的继承情况如何?

  【嘉宾:史卫民】草原游牧文化的传承有不同的方式,有的新起的民族本身是古老民族的后人,在生活习俗、文化形态等方面有着承继关系,建立游牧国家的民族往往要学习其他游牧国家的成功经验,无论是军事的,还是政治的。有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忽必烈效行的“汉法”实际上就是“金法”,而金朝建国又是从契丹人建立的辽朝借鉴了很多的东西。

  【猫眯mm受伤不能奔跑了】草原文明有文字的历史有多久?不同游牧民族有不同的文字,这样是否不利于草原游牧文化的传承?

  【嘉宾:史卫民】草原文明有文字的历史有一千多年,现在能够看到的有突厥、契丹、蒙古等文字。不同民族创造了不同的文字,使之成为记载文明的载体,大大有利于草原游牧文化的传承,而不是不利于游牧文化的传承,因为作为“行国”的游牧民族,如果没有文字的记载,他们的踪迹就更难寻找了。

  【草原蓝天:】我看了展览,看到历史上北方草原上曾经存在着很多游牧民族,比如东胡族、契丹族、突厥族等等,它们的关系是怎样的?是不是各具特点呢?能具体说说它们各自最主要的文化特征吗?

  【嘉宾:史卫民】东胡是春秋战国时期北方的游牧民族,后来分为鲜卑和乌桓。鲜卑不久南下,在草原上先后兴起柔然、突厥等民族;契丹族是东胡的后裔,后来建立了辽朝,统一了中国北方。我们编了《中国少数民族文化史图典》,其中的北方卷(上、下)就介绍了北方游牧民族的传承和主要文化特征,可以供你们参考!

  【cqax】我个人认为草原游牧文化的精髓在于“游牧”两字,不是没有目的的游荡,而是一种积极的、向前的奋进式的,它永远追求着遥远的地平线,永无止境地追寻着,探索着。其灵魂在于一个“动”字,这和农耕文明是很不一样的。

  【嘉宾:史卫民】我的老师贾敬颜先生把游牧民族建立的国家称为“行国”,就是突出了一个“行”字,以此来表明游牧民族不同于农耕民族的特征,但是,无论是“行”还是“游”,并不是漫无目的的,而是受经济自然环境的影响,要逐水草而迁徙。所谓“动”本身既有很强的经济目的,有时,也有明确的政治目的。

<<上一页下一页>>
第2页
(编辑:郭翠潇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