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再看草原——中国北方草原游牧文化系列谈 > 正文

  

举足轻重:草原游牧文明的历史地位

  【策马啸西风爱祖英】请问史老师,草原游牧文化在整个中华文化中处于一个怎样的地位?谢谢!!

  【嘉宾:史卫民】你提了一个非常好的问题。应该说,草原游牧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是由于农耕文化、渔猎文化和游牧文化的相互交融,才使得中华文明得以延续至今。

  【cqax】有关元朝的特性,请史主任给我们简单又全面又客观地介绍一下元朝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

  【嘉宾:史卫民】元朝是蒙古族建立的中国的统一王朝,对于中国版图的形成,中国文化的发展都起了重要的作用,过去有人把元朝说得一团漆黑是不符合历史事实的,元朝本身在中国历史上和中国文化上都起了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

  【猫咪mm】记得看《狼图腾》的时候,编者荐言里有一句话:“历史上究竟是华夏文明征服了游牧民族,还是游牧民族一次次为汉民族输血才使中华文明得以延续?”,这个问题一直徘徊在脑子里,又想不清楚。:P 今天正好请教史老师。

  【嘉宾:史卫民】历史上并不是谁征服了谁,而是农耕民族与游牧民族在文化上相互影响,最终交融成一个更加成熟的文明形态,这是中国文明史的重要的特征。

  【猫咪mm】史老师的历史著作都好像是关于元代的呀,那想请教史老师一个问题:为什么当年只有区区十几万的蒙古军可以横扫欧亚大陆呢?他们凭借的是什么?

  【嘉宾:史卫民】蒙古军队之所以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巨大的胜利,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他们的统帅,从成吉思汗到他的后人是一批杰出军事家,还有一个原因是蒙古的军队有严明的纪律,并且有比较先进的战法,能够吸收先进的军事思想和使用先进的军事技术。

  【阔老就是我!】元朝的疆域那么广阔,但王朝的生命却那么短暂,主要是因为游牧民族善于打天下而不善于治天下吗?

  【嘉宾:史卫民】中国历史上的王朝有的比元朝的生命更加短暂,比如秦朝,所以并不是说只有游牧民族善于打天下而不善于治理天下,所有民族都要面临同样的问题。

  【网络主持人】从现代社会发展的角度看,草原游牧经济的弱点何在?

  【嘉宾:史卫民】游牧经济受自然环境的影响很大,尤其是草原的好坏直接关系着游牧经济的发展,各种自然灾害的影响以及人为因素的影响,都可能影响草原游牧经济,使其处于停滞期或者倒退期,这样的依赖性是草原游牧经济的弱点所在。为保护游牧经济,必须要保护好草原,这不仅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任务,也是下几代人的任务,因为失去了草原依托的经济是不可能长期存在的。

<<上一页下一页>>
第3页
(编辑:郭翠潇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