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民俗频道 > 再看草原——中国北方草原游牧文化系列谈 > 正文

  

持久广泛:草原游牧文明与其他文明的交流和相互影响

  【文化太保】展品中有很多带有异域特征的人的陶俑、纹饰,专家谈谈古代北方草原游牧民族与中亚、欧洲民族的文化交流吧!这种交流对中国北方草原游牧文化的发展有什么意义和作用?

  【嘉宾:史卫民】游牧文化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游动,北方的草原地区和西北的高原地区在历史上是一个极易于游牧民族活动的地区,所以,中国北方草原游牧民族比中亚的一些民族在文化上有很悠久的交流和历史。这样的交流对于丰富游牧文化和游牧生活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文字、用品、生活方式方面都对北方草原游牧民族有比较重要的影响。

  【小葵10】具体点,比方说我们目前所知最早在什么时代北方草原出现了文化交流的痕迹?尤其是从考古实物的角度。

  【嘉宾:史卫民】从文献记载中可以知道在商代的时候,北方游牧民族与中原的农耕民族就有过交流,比较确切的记载是春秋战国时期,典型的例子就是中原的诸侯国,学习游牧民族的骑射技术,这就是有名的“胡服骑射”,在现代的出土文物中,尤其在东胡人的墓葬中发现了不少来自中原的物品,就是当时文化交流的物证。另外,在北京、河北等地发现的山戎墓葬当中也发现了大量的中原物品,当然更多的是山戎本身的器物,都可以证明当然的交流是相当频繁的。

  【别理我!在玉渊潭逛着呢】史老师写过《元代社会生活史》和《中国风俗通史·元代卷》,您能说说元朝的统治给中国带来哪些思想上的变化,给中国百姓的生产生活方式带来了那些重大影响?

  【嘉宾:史卫民】如果说思想上的变化最重要的是元朝大大提高了“程朱理学”的地位,对中国思想史起了重要的作用。元朝时期,蒙古人的生活方式对汉族有重要的影响,在婚姻方式、服装、饮食方面都使得中原乃至江南的百姓的生活方式有一定变化。

  【cqax】请问史主任,耶律楚材在蒙元时期汉化的作用。

  【嘉宾:史卫民】耶律楚材是个契丹人,在窝阔台汗时期当过谋臣,建议恢复科举考试,实行征税制度,希望改变统治方式,在中原建立王朝,但是,他的多数建议未被采纳。直到忽必烈时期,才推行改革,所以说,耶律楚材在蒙元时期对统治方式的改变起过一定的作用。

  【没一句正经话】游牧文化的冲击力很强,主要体现在战争方面,能说说这对“儒雅”的中原人的军事发展的影响吗?

  【嘉宾:史卫民】我刚才说的“胡服骑射”就是游牧文化对中国军事的影响,中国由车战转向骑战,游牧民族的影响起了决定性的因素。

  【咱家那口子呢?】好像有“草原丝绸之路”,是怎么回事?专家能说说嘛?

  【嘉宾:史卫民】“丝绸之路”是指从中原地区通过中亚到欧洲的古代交通路线,但是,又有人将古代东方与西方交流的路线都称为“丝绸之路”,于是不仅有陆上“丝绸之路”,还有海上“丝绸之路”,那么陆上“丝绸之路”除了传统的从长安通过西域前往中亚的交通路线外,还包括从北方草原前往西方的交通路线,而这样的交通路线是在唐朝以后就已经开通了。

  【我看你就是闲的太无聊】草原民族都喝茯茶,这种茶是什么时候进入草原的?为什么不喝新鲜的绿茶、花茶,偏喝这种茶呢?另外,说说茶马互市的情况吧!

  【嘉宾:史卫民】从饮食结构来看,砖茶有利于去油腻,所以,受到北方游牧民族的欢迎。茶马互市是中原王朝与北方民族经济交流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形式,主要是在中原王朝的沿边地区设置固定的榷场,在固定的时间与少数民族进行物资交流,除了用中原的茶换北方的马和畜产品以外,还交流其他物品,比方说铁制品、农具、各种饰品等。这样的茶马互市,在辽、金时期就比较活跃,元朝作为一个统一的朝代,不再采用这种形式,但是明朝又恢复了茶马互市的做法,与北方的蒙古族进行物资文化交流。

  【我不会数学呀】我在展览中看到了很多黄金的器物,基本上都是饰品,为什么草原游牧民族那么喜欢黄金呢?是不是历史上所有的草原游牧民族都喜欢黄金?

  【嘉宾:史卫民】中国历史上各个民族都比较喜欢黄金饰物,游牧民族也不例外,但是游牧民族传下来的黄金饰品大多数是中原制造的,这样的饰品在当时的环境下是很难得到的,一般在贵族中比较流行。

  【我就是铁托!嘉宾回答呀!】展览中有很多非常精致的手工艺品,制作这些手工艺品的工匠都是草原民族吗?游牧的生活应该是不太适合手工业的发展的吧?

  【嘉宾:史卫民】留到今天的文物中,确实有很多能够反映游牧文化特征的手工艺品,有些工艺品应该是在中原制造的,更多的制品应该是在草原制造的,草原的工匠除了制作弓箭以外,也能制造其他的用品,当然,来自中原的工匠在草原也制造出了不少精品。

  【草原蓝天:】中原民族有比较悠久的喝酒、酿酒的历史,并形成了内涵丰富的酒文化,草原的游牧民族也有酒文化吗?嘉宾能给我们详细说说嘛?

  【嘉宾:史卫民】草原游牧民族酒文化有悠久的历史,尤其在元代,围绕饮酒创造了很多制度,例如“诈马宴”(又称“只孙宴”)就是一种具有浓郁草原酒文化特征的大型宴会,参加宴会的人要穿一样颜色的衣服,而这样的衣服是由朝廷赐给,参加宴会本身就是一种身份的象征。

  【草原蓝天:】很多游牧民族都特别喜欢喝酒,为什么?跟他们的生存环境、生产方式有必然联系吗?他们的酿酒工艺是自己摸索出来的,还是借鉴了中原民族的酿酒技术?

  【嘉宾:史卫民】游牧民族善饮,与他们的生存环境有直接的关系,也与他们豪爽的性格有密切联系。传统的造酒技术是草原游牧民族本身传承下来的,但是也学习了中原民族和中亚民族的造酒技术。比方说,“白酒”的蒸馏技术,就是从中亚学过来的。

<<上一页下一页>>
第4页
(编辑:郭翠潇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