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专题首页 | 行乐中秋 | 掌故谣谚 | 秋夕琐谈 | 节日新闻  
秋夕琐谈
· 中秋节随想
我是在东北平原松花江畔一个小乡镇长大的。父亲是当地有名的老中医,颇有些学者气质。五十年代中后期我已是启蒙年纪,过中秋节的情景至今记忆犹新,也回味无穷。那时乡村的小孩子都盼过节,即热闹又能吃上点好东西。大人们对过节也很当回事,因为时值中秋,丰收在望,农民的心情自然很喜悦。过节的形式多样,但都离不开团圆、丰收等吉祥意义。一般在这天,家里人不论在一起过和分开过的,白天都要聚在有长辈的家中吃顿团圆饭。来聚餐的人照例要给老人带上点月饼、瓜果或鸡蛋什么的,饭后就各自回家等到晚上供月。
    当月亮升到树梢高时,放张桌子在院里,摆上的供品不论样数多少,月饼和西瓜是不能少的。一家人围坐在一起,以月亮为话题边吃边唠。如有远方的亲人不能参加的,就在空位上放一块月饼,算是到场团圆了。有些条件好又讲究的人家还要挂上灯笼,在供桌上烧上三柱香,香没烧完,人不能离桌。还有当年新婚的小夫妻,这时要双双拜月,以求保佑婚姻美满,白头到老。而我这样的家庭,供月时父亲就给我们讲些月亮的神话传说……
· 月饼,“贵”在心情
今天我又上街了,想给马上要回美国的舅妈买点东西。进了超市,我就犯晕了,买点什么适合给舅妈呢?这些东西人家才不稀罕呢。可是突然,我看到远处一些有工作人员正在往货架上摆一盒盒的月饼。有了,送月饼!这美国可没有吧?
    将月饼送到舅妈手中,她非常感激。她说:“说真的,在美国什么都有,用不着带什么东西。可这中国的月饼——你给我送来的,真是很珍贵的。回到家,我吃着月饼,一定会想到你们,想到我的祖国!”
    我品味着浓浓的中国文化,品味着舅妈说的那番话,品味着这甜甜美美的月饼。馒头加咸鸭蛋能够代替我此时的心情吗?过了中秋节再吃月饼又有什么意义呢?我真的该好好想想了。中秋节,就是赏月、吃月饼,这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我们能够感受到那热热闹闹买卖月饼的喜庆气氛,去买月饼,哪怕不想吃,只是去参与,将欢乐带入自己的生活。
· 乌丙安:中秋“申遗”必要,原汁原味保护更重要
· 冯骥才:“中秋申遗”大可不必
· 中秋:中国人的“和”之美
· 中秋赏月舞气柑
· 上海老阿婆:“还是儿时的月亮值得回味”
· 牢骚怪论:月饼的外套和社会责任 [文中思]
· 央视网评:你看,你看,月饼的“脸”
· 明月今宵第一圆:历代中秋习俗
· 从“红颜祸水”到“月饼腐败” [易其洋]
琐言碎语
· 中秋.月饼.亲人[长江水07]
中国人最看中的就是我们祖先留给我们的传统节日,有幸我们能们还能把它继续下去,不像埃及,那些文明古国随着时代的前进都埋进了历史的沙漠,所以中秋"月饼"贵在心情的确说的好。 月饼又代表着团圆,代表着与家人团聚.尤其是远离亲人的游子,更是如此.所以我很欣赏你,你说出了很多人想说的话.月饼又代表的母亲的期盼,她希望我们都能在他们的身边,承欢膝下.
· 中秋节的团圆是怀旧[闹闹在闹]
    年三十的团圆是热闹,中秋节的团圆是怀旧。
    年三十没有月光,可以在暖暖的灯光下就着热呼呼的酒说热腾腾的话,大家都回家了!年三十有收成也有希望!
    八月半的月光很清凉,年过中秋月过半,在外的人回不了家,只能举头望;家里的人沐着月色只能慢慢地想,想亲人,想故人,想人在他乡。
    没有谁会在月光下大声地说话。怕惊了天惊了地惊了心惊了这如水的光!
    这就是中国人的思想,中国人喜欢月光。
· 不要光吃月饼[不其居士]
仲秋将至月饼又来了,我们不要光想着吃月饼或“联络感情”需知月饼代表团圆。当你津津有味吃着别人送的月饼,或着正忙于用月饼去讨好你的上司领导时,你可想着你老家的白发爹娘?!他们不需要别的,只要一个儿孙满堂,平平安安。仲秋不要光吃月饼
· >>>>>进入论坛发表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