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秋:中国人的“和”之美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9月16日 20:2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专电 在“中秋”所蕴含的文化含义中,“和”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标志。

  湖南省作协副主席叶梦说,讲究按照二十四节令来安排生活和农事的中国人,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节日都体现了农耕文明的精神延续。它提醒我们季节的转换、强调人在天地之间的位置。元宵节和中秋节是中国节令中与月亮相关的节日,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特别是中秋节,是融入了中国儒家文化的精髓的节日。

  他说,在人与自然的关系中。一个民族把宇宙天象的完美的时刻作为自己的节日,追求人与宇宙的和谐,把完满、和美作为一种境界,也把它作为一种团圆团聚,凝聚亲情的契机。

  赏月、吃月饼把“和”的精神具象化。月的团圆唤起亲人的团圆,中秋的月下,千千万万的中国人奔突于旅途,去享受团圆和美的天伦之乐。中国人是最懂得“天地人和”哲学的。

  湖南省文联副主席、长沙市文联主席何立伟说,中秋的月亮,是激发中国人最美的情怀的月亮,是叫普天之下的中国人起同一种秋思与同一种夙愿的月亮,中秋之月所寓意的更多是情感的和美与和谐。

  凤凰卫视节目主持人董嘉耀说,中秋节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对于拉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融洽亲情、友情,团结社会能量是非常重要的。无论春节、端午、中秋、重阳,这些传统节日,给我们最根本的感觉就是“和”,就是亲情,就是凝聚,这些东西应该发扬光大。(完)

责编:郭翠潇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