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乌丙安:中秋“申遗”必要,原汁原味保护更重要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9月16日 18:1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9月15日专电(记者魏运亨)著名民俗学家、中国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评审委员会委员乌丙安教授15日指出,网民热议中秋“申遗”,体现了民众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但是“申遗”并不仅仅是要一个名分或品牌,不光是用它来吸引旅游、开发产品、多多赚钱,而是要原汁原味地保护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这是更重要的事情。

  76岁的鸟丙安教授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时说,世界各国都很重视自己的民族节日。中秋节有着悠久的历史,团圆的背后是社会和谐和家庭幸福,所以才为海内外炎黄子孙所看重。乌丙安认为,近些年来,对民族民间文化的传承有淡漠的趋势,这是很让人痛心和焦虑的。他以月饼为例说,虽然月饼花样翻新,前些年还出了天价月饼,又是搭配名酒,又是搭配钻石。但实际上是对传统节日浪漫温馨气氛的一种亵渎。中秋这一天的月饼与平日吃的饼含意不同,在过去它必是圆的,以广寒宫、嫦娥、玉兔、桂树为主要图案,人们吃月饼时会有幸福团圆之感。现在的月饼出现了方形、荷叶形,圆月被打碎了,走形了,这就破坏了八月十五人团圆的氛围。

  针对有人提出外国的圣诞也未“申遗”,中秋“申遗”是“多此一举”的说法,乌丙安很不以为然。他反复强调,“申遗”不是目的,而通过“申遗”加以抢救和保护才是目的。如果都像西方的圣诞节、情人节那样,根本没有濒危,反而越过越热闹,连东方青年也跟着过,那当然没有必要“申遗”。端午、中秋这样的节日已处于文化内涵濒于灭绝的危险中,“申遗”和切实保护就变得非常必要了(完)

责编:郭翠潇

相关视频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