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金话筒奖评选文件
历届获奖名单
排行榜
评选动态
· 金话筒六度生辉 白谦诚谈五大突破
· 第六届金话筒奖揭晓
· 赵忠祥、白谦诚做客CCTV.com谈金话筒奖
· 第六届金话筒奖颁奖在即 央视七主持人入围
· 第六届金话筒颁奖晚会将在淄博举办
· 倪萍荣获“金话筒特殊荣誉奖”
· 第六届金话筒奖广播终评会议在天津召开
更多>>
“金话筒”奖简介
    金话筒奖是由中国广播电视学会节目主持人委员会于1993年创立的,为表彰优秀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而专设。
    金话筒奖是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的最高荣誉。1997年,该奖被纳入广播电视界最高级专家奖——“中国广播电视学会奖”。
    金话筒奖的参评者为我国(暂不包括台、港、澳地区)各广播电台、电视台在编或聘用的具有三年以上主持经历的专职主持人。金话筒奖获得者经由有关领导、专家和资深节目主持人组成的评委会,通过初评、复评、终评的严格评选程序后产生。
    金话筒奖每两年评选一次,迄今已举办了五届。前四届每届评选出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各10名,授予“十佳广播节目主持人”和“十佳电视节目主持人”称号,另有100位节目主持人分别荣获银奖和铜奖,授予“广播电视百优节目主持人”称号。从第五届评选起,改为每届评选广播、电视金话筒奖各10名,广播、电视金话筒提名奖各10名,另设“百优广播节目主持人”和“百优电视节目主持人”各100名。
    2000年,我国进入了广播电视播音职称系列的播音员和节目主持人达1万7千余人。此外,还有大量进入编辑、演员等专业职称系列的节目主持人。历届金话筒得主就是从我国数以万计的节目主持人中经过层层选拔而产生的。其中,中央电视台已获得金话筒奖的节目主持人有:赵忠祥、沈力、宋世雄、陈铎、鞠萍、倪萍、杨澜、水均益、白岩松、崔永元等。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已获金话筒奖的节目主持人有:徐曼、张之、虹云、雅坤、傅成励等。他们代表了我国在各个时期的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的最高水准。
    每届金话筒奖都由中央电视台或省级电视台举办隆重、热烈的颁奖文艺晚会,由获奖主持人和演艺界明星同台献艺。自第五届起,金话筒奖开始冠名设杯,通过“金话筒”这一知名品牌,为冠名城市或企业提供丰厚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