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 金话筒颁奖报道

[专访]金话筒六度生辉 白谦诚谈五大突破

央视国际 2003年11月17日 10:05

  (CCTV.com记者张敏淄博报道)第六届金话筒颁奖晚会于11月15日在山东淄博广电大剧院闭幕,广播、电视各有10名主持人摘取“金话筒”奖桂冠,其中中央电视台王志、朱军、张越、刘建宏、王小丫等五人喜获电视金话筒奖。

  今年的金话筒有哪些创新之处?如何做到评奖结果的客观公正?在颁奖晚会结束后的庆功宴上,记者采访了中国广播电视学会节目主持人委员会理事长白谦诚。白谦诚着重谈了本届金话筒奖的五大突破。


  第一突破来自于体育节目主持人获得金话筒奖。白谦诚说,金话筒长期以来缺少体育节目主持人参评,这种状态是不正常的。本届评选之前,节目主持人委员会与中央电视台体育中心取得联系,希望他们选送优秀的体育节目主持人参评。看到刘建宏的参评材料和代表作,白谦诚本人感觉他胜出的可能性很大。“金话筒奖也不可能一下出了两三个体育节目主持人,大家总要排排队,至于排队的先后次序还要按照客观、公正的标准去衡量。”白谦诚补充到。

  其次,在广播方面,天津人民广播电台的黎明和王萱同时获得金话筒奖。“一个省台有两个人同时胜出,这算一个破例,过去一个省台再强也只能有一位主持人获奖。”

  第三突破是作为后起之秀的城市电视台突飞猛进,本届有两位城市电视台主持人摘取金话筒桂冠,他们是吉林市电视台韩立新、淄博电视台霍小语。前四届金话筒分别只有一位城市电视台节目主持人获奖,第五届金话筒则“剃了光头”。

  再者,外语节目主持人受到重视。白谦诚解释英语节目主持人过去参评过,拿过银奖。中央电视台英语节目主持人杨锐本届获得金话筒提名奖,以杨锐的实力,应该拿到金奖,为什么失之交臂?因为央视太强,竞争激烈。白谦诚表示今后金话筒会加强英语节目主持人的参评工作。

  第五突破是方言节目主持人得到专家组的认可。评委会的委员拿着中文稿,听广州人民广播电台粤语访谈节目主持人招卓宁的节目,一致发出叫好声。往届方言节目主持人的参评,要把方言翻译成普通话,大大削弱了方言本身的魅力。据记者了解,招卓宁自己都没有想到,他会成为新一代的金话筒得主。

  提起中央电视台有五位主持人同时获奖,占整个电视金话筒奖获奖人员的50%,是继第一届金话筒奖之外从未有过的状况,白谦诚回忆了评选终审的情景:“我们评委会平衡了半天,再淘汰一个太难,而且评委们的意见很不一致,当时中广协会和节目主持人委员会的领导当场决定,不要受4个名额的限制,大家投票表决,结果五位主持人同时胜出。其实这个结果是正常的,也是比较理想的。”

(编辑:李恩泉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