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简介

节目主持人委员会简介

    中国广播电视学会节目主持人委员会是中国广播电视学会直属的专业研究委员会之一。该会成立于1990年6月16日,是研究广播电视主持人节目和节目主持人的学术组织。它的宗旨是: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组织会员开展节目主持人和主持人节目的经验交流、业务研讨和人员培训,为提高节目主持人的素质服务,为提高主持人节目的质量服务。
    主持人研究会的创办,有着深厚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中国大陆的广播电视主持人节目,诞生于80年代初。它是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产物,是广播电视适应时代、适应受众需要的产物。它一经出现,立即得到广大受众的欢迎和肯定,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独特的魅力。到80年代末时,从中央到地方,绝大多数广播电台和电视台都办有不同类型和不同层次的主持人节目,节目主持人的队伍也在不断发展壮大。在实践的基础上,主持人节目的理论研讨和业务交流日趋活跃。但另一方面,主持人节目诞生毕竟刚10年左右,从总体水平上说,还有很多不尽如人意之处,有待于进一步提高;而关于主持人节目的理论研究,基本上是由各单位自发地、分散地进行,落后于实践的脚步。在这种情况下,一批有志于主持人节目研究的专家、学者和著名主持人,共同倡议成立节目主持人委员会,来推动主持人事业的发展。这一倡议得到了各级电台、电视台的热烈响应。短短两个月时间,就有88家电台和电视台报名入会。1990年6月16日,节目主持人委员会正式成立,成立后,即申请加入中国广播电视学会,成为学会的团体会员。
    节目主持人委员会成立以后,尽心竭力致力于主持人节目的发展和节目主持人水平的提高,影响不断扩大,自身也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壮大。经过12年的发展,现已有单位会员212家,个人会员1142人。
    节目主持人委员会的日常工作主要包括举办节目主持人和主持人节目评奖,进行优秀学术论文和专著评选,召开学术年会和各种专题研讨会,与广播电台和电视台联办主持人节目,开展主持人培训,组织节目主持人出访等。现在,委员会每两年举办一次的全国优秀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金话筒”奖评选,已经成为在全国有广泛社会影响的奖项;每两年进行一次的广播电视主持人节目优秀论文“金笔奖”评选,成为吸引全国广播电视主持人和有关专家学者广泛参与的学术活动。研究会还曾两次组团,赴美国和台湾进行学术交流。
    为了探讨理论、交流经验、沟通信息、评议节目、介绍人物、开阔视野,节目主持人委员会自1991年起编辑出版了《主持人》系列丛书。该丛书不定期出版,以广播电视主持人节目的制作者——主持人、监制、编辑、记者等为主要对象,同时也兼顾社会各界对主持人感兴趣的广大读者。截止2001年底,《主持人》丛书已出版了9辑。
    1998年6月,节目主持人委员会根据工作需要,又开始编印内部简报——《金话筒月报》,每月一期,向研究会的理事、单位会员、个人会员和关心主持人的领导和朋友们赠阅。《金话筒月报》创办以来,在加强理论研究、迅速沟通信息、及时指导实践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节目主持人委员会作为群众性学术组织,它的最高权力机构为会员代表大会,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理事会。研究会设会长一人,副会长若干人。正副会长为荣誉职务,由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担任。现任会长为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赵忠祥。理事会设理事长一人,副理事长若干人。现任理事长为广播电视界资深学者白谦诚。研究会下设办公室、学术部、培训部、新闻出版部等办事机构,并组建了权威学术机构——学术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