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 最新报道

“厦新杯”第四届电视节目主持人大赛复赛说明

央视国际 2003年07月26日 18:05

  “厦新杯”第四届电视节目主持人大赛面试结束后,将于8月10日左右公布入围复赛的选手名单。复赛初步定于10月24日-31日举行,11月播出。如有意外,组委会会根据情况适当调整时间。

  一、复赛的程序和内容

  本届“厦新杯”主持人大赛的复赛将分六场进行,每场有10名选手参加考核,考核顺序按事先排列的序号进行,即从1-60。

  参加复赛的选手必须完成两部分的考核: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其中专业素质包括:自我白描、事件述评、人物访谈、现场演讲;综合素质包括:快速回答、艺术欣赏、外语趣谈。

  1、考核顺序

  专业素质:自我白描→事件述评→人物访谈→总结演讲

  综合素质:选手随机选题→主持人上场进行意思阐述→外语问答→总体感受

  完成考核后,由评委打分进行总评。

  2、考核方式

  这次大赛针对主持人的专业素质考核进行了一些调整,让选手“反客为主”,由被主持对象和考试对象成为主持的自我主体,给选手创造充分展示自我个性的空间。因此,在出题方式上选择了一些“规定动作”,如事件述评、人物访谈、现场演讲等;在专业素质考核中,采取提前告知,定期准备的方式,给选手留下充分的思考时间。

  3、考核目的

  本届大赛六场复赛的目的主要是考核选手的三个能力和综合素质。所谓三个能力,即评述能力、访谈能力、演讲能力;所谓综合素质,是指选手本专业以外的知识取向和广博程度。

  二、复赛规则和评分

  1、时间

  每场比赛100分钟,专业素质考核具体用时选手可酌情把握,基本时间要求如下:

  (1)自我白描30秒;(2)事件述评30秒;(3)人物访谈2分钟;(4)现场演讲1分钟;(5)艺术阐释1分钟;(6)外语趣谈1分钟。

  2、标准

  复赛评分标准采用10分制。专业素质满分6分,综合素质满分2分,总体印象满分1分,具体分数分配如下:

  事件述评1.5分

  人物访谈2.5分

  现场演讲2分

  综合素质2分

  外语趣谈1分

  参赛感受1分

  3、评委和评分

  复赛的评委人数约为20人,选手分数的评定采取去掉一个最高分、一个最低分,最后取平均分的方式。复赛增加监审组,监督现场比赛艺术、技术程序,避免错评、误评,监审组设两人。

(编辑:李恩泉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