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央视热点栏目

精英荟萃打造央视财经栏目“旗舰”

央视国际 2003年04月15日 16:10

  2002年秋季,央视《经济信息联播》栏目浮出水面。该栏目乍一现身,立即成为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和普通观众观看的"宠儿"。人们纷纷反映说,此前国内的电视节目中从来没有过信息量如此大的财经类节目。

  据央视权威人士透露:此次"经济信息联播"横空出世,不仅能够整合央视二套各大名牌栏目的资源优势,而且有希望成为引领国内财经报道的"先锋"。他们认为,"经济信息联播"的出现,顺应时势,定位准确,它掌握全球经济脉搏,反映中国经济走向,能够在短短的半小时之内为观众提供丰富的资讯、深入的分析和生动的报道。对于工作繁忙、时间紧张的现代人来说,它就像是一道营养丰富、味道鲜美的"快餐",每天都不可缺少。

  《经济信息联播》是央视"经济·生活·服务"频道精心打造的"旗舰"级新栏目。从中央电视台台长赵化勇到经济中心负责人,都十分重视该节目的运作和发展。其制片人之一乃是央视风头正健的著名女制片人王丽芬。王丽芬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师从著名学者谢冕先生,获得文学博士学位,是近年来央视少有的风华正茂而拥有最高学历的制片人之一。两年前,王丽芬成功策划了《对话》节目,一经播出,收视率立即攀升前茅。近年来,王丽芬跟随多位国家领导人出访国外,并作了诸多精彩报道。此次央视高层急调王丽芬担岗《经济信息联播》,足见此栏目在整个央视"一盘棋"中的显赫地位。

  而《经济信息联播》的几位主持人也是各有千秋。他们共同的特点是朝气蓬勃、敏锐清新。史小诺、杨平、方英三人均毕业(或正在就读)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广播学院等名牌大学,都有着良好的知识积累和文化素质。在进入央视之前,他们在各自供职的地方电视台里都有过一段非常辉煌的工作经历,或者主持大型栏目,或者荣获新闻大奖。"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由于多年从事电视新闻工作,这三名主持人既能够在演播室里纵论天下大事,又能够走上新闻采访的第一线寻找新闻线索。他们不再是传统节目中那种只会"说"而不会"想"的花瓶式的主持人,而是思路敏捷、知识丰富、眼界开阔的记者型的主持人。正因为如此,他们真正的融入了节目当中,而不是独立于节目之外。他们的才华和魅力与节目本身的内容相得益彰。可以说,"真金不怕火炼",他们凭借自己的真才实学叩开了央视的大门,加盟《经济信息联播》栏目。"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相信假以时日,这三位主持人一定会脱颖而出,成为中央电视台名牌主持人。

  日前,有关方面邀请了在北京的一批专家学者和新闻届资深人士,一起分析、《经济信息联播》的现状、展望《经济信息联播》的未来。与会人员中,有《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迟宇宙、《人民日报》主任评论员和著名政论家马立诚、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传播系教授王东成、新闻周刊《声音》副主编许苍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段树军以及《财经》杂志编辑萧瀚、黄锫坚等人。他们对《经济信息联播》的成就作出了充分的肯定,也对节目的进一步提高和改进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比如,他们认为,《经济信息联播》要更多地了解受众需要,在栏目中尽量发掘那些能够满足受众需要的信息。栏目要最大限度地满足受众在经济生活中的知情权。从经济角度去报道社会生活中的新鲜事件,去传播健康的经济生活理念。他们还认为,《经济信息联播》中的"特稿"相当于报纸的"报眼","特稿"要引起受众的兴趣,必须要加入一些新的信息,比如加入一些现实的、大众迫切需要的观点,反映经济领域的那些重大的改革举措等等。

  在工业化占据人类文明的中心位置的时代里,劳动创造价值,劳动是社会进步的动力;而人类进入二十一世纪之后,信息成为新文明的标尺,信息将创造出前人难以想象的巨大价值。正是在这一世纪之交、千年之交的关键时刻,《经济信息联播》走来了,与众多中国电视观众携手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文/中航公关广告公司)

(编辑:崔冰来源:)

相关文章:

  • 央视二套《经济信息联播》栏目广告看好 (2003/04/16/ 14:40)
  • 《经济信息联播》打造CCTV-2品牌栏目 (2003/04/16/ 14:40)
  • 《经济信息联播》凸显个性 (2003/04/16/ 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