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央视热点栏目

《经济信息联播》打造CCTV-2品牌栏目

央视国际 2003年04月16日 14:40

  2002年7月30日,央视二套黄金时段推出《经济信息联播》大型栏目。该节目一经问世,立即引起政府部门、经济界、产业界和传媒界人士的广泛关注。有关媒体专家指出,该节目将成为经济界的《新闻联播》。

  2002年8月16日,中航公关广告公司通过公开竞标的方式,以巨资获得了该栏目的广告独家代理权。据消息人士透露,这是近年来央视广告代理交易中罕见的“大手笔”。

  《经济信息联播》栏目的媒体价值究竟有多高呢?我们不妨从四个方面进行简单的分析。

  频道核心竞争力强

  中央二套是中央电视台专业性和互动性最强的频道。首先,凭借央视得天独厚的优势和中央二套自身的特点,二套能够形成财经频道专业资源的垄断。这恰恰就是频道核心竞争力的前提和体现;其次,二套的目标受众定位于三高人群,即“高学历、高收入、高消费”的群体,这一部分群体是社会的精英,定数之中存在变数,使中央二套的发展拥有最高质量的受众群体;再次,从经济全球化和传媒发展趋势的角度看,中央二套最有可能与国际传媒接轨,因而我们大胆预测经济·生活·服务频道最具核心竞争力。

  栏目专业地位突出

  央视有关人士指出,《经济信息联播》是中央电视台经济·生活·服务频道整合频道资源、纵向打通栏目的信息平台,中央二套以该栏目拉动《中国财经报道》和《经济半小时》,实现频道的专业化。由此可见,《经济信息联播》是中央二套的龙头栏目,拥有其他栏目无法企及的地位和发展前景。

  栏目竞争力强

  《经济信息联播》的内容具有高度、广度、深度、精度的特质,是经济界的新闻联播。该栏目是国内少有的采取直播形式的经济新闻类节目,从而保证了新闻的时效性。

  节目通过不同形态的版块构成纯粹的经济视角的要闻总汇,客观、准确地反映中国经济走势。同时,它还是与国际接轨最顺畅的节目,荟萃了国内外各大重要媒体的精华信息,如欧美主流媒体《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时代周刊》、《金融时报》等等。在中国进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大背景下,该栏目已经开始致力于促进信息的沟通和交流,改变欧美发达国家与中国本土的“信息不对称”的局面,有助于中国企业把握全球经济脉搏,参与全球竞争。

  从栏目的地位、定位、形态、内容、风格等各个角度分析,作为中央二套主打栏目的《经济信息联播》具有最强的竞争力,是增值潜力最大的成长期媒体。

  名牌制片人打造的名牌栏目

  《经济信息联播》的制片人王利芬,同时也是央视著名栏目《对话》的制片人,北京大学文学博士的背景使她在业界分外引入注目。近年来,她曾经随同多位国家领导人出访世界各地,并作了不少精彩的报道。她是这样阐释《经济信息联播》的品质的:“精确产生价值,客观建立权威,真实是我们的生命,客观是我们的灵魂。”在这个栏目中,既有对宏观经济政策和资本市场动态的扫描,又有对产业经济状况和地方经济发展的剖析;既能够为决策者和高级管理人员提供新思维、新建议和新信息,又密切关注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直接服务于经济大众。

  凭借制片人王利芬丰富的节目运作经验和她对《经济信息联播》的栏目灵魂准确的把握,一定能够保证节目的高质量和高收视率。旗舰栏目《经济信息联播》的成功领航就充分地印证了这一点。

  可以肯定的说,《经济信息联播》以其独有的特质和优势,必定会“势如洪水”,在澎湃的经济大潮中不断的完善自我,超越自我;成为央视二套甚至央视众多栏目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崔冰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