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央视热点栏目

《经济信息联播》凸显个性

央视国际 2003年04月16日 14:36

  ■ 信息量大,覆盖面广;

  ■ 实效性强,当日新闻比例高;

  ■ 权威性强,重要经济部门动态报道全面;

  ■ 使用性强,科技专利、供求信息每天不断;

  ■ 成就报道成为重要题材;

  2002年7月30日,《经济信息联播》栏目正式开播。目前,该栏目已走向成熟,并凸显强烈的个性:信息量大,覆盖面广;实效性强,当日新闻比例高;权威性强,重要经济部门动态报道全面;使用性强,科技专利、供求信息每天不断;成就报道成为重要题材;特稿(头条)成为栏目核心竞争力;与地方台的合作全面启动,进入平稳发展阶段;与兄弟频道大量交换节目;与本中心各栏目互动;积极利用驻外记者的力量。

  一个月内,《经济信息联播》共播出新闻700多条(含要讯),平均每天播出24条。

  信息量大这一特点,赢得了业内人士和观众的一致认可,一位观众在电子邮件中认为,这一条是《经济信息联播》最大的优势,它不仅填补了中央电视台经济新闻的空白,而且涉猎了宏观经济、财经、产经、科技等各个方面,能够满足观众的不同需求。

  对播出节目的统计表明,《经济信息联播》中当日发生的新闻占到了每天播出量的72%,当日制作的新闻占到了95%以上。

  目前,做当日新闻,做最新的新闻,已经成为所有采编人员的共识。只要其他频道头一天播过的新闻,在《经济信息联播》几乎没有播出的可能。在保证安全播出的前提下,一些20:00之后甚至个别21:00点以后得到的重要信息,也能够送上播出线,及时播出。

  《经济信息联播》基本不会漏掉权威经济管理部门的重要信息,在节目开始的"要讯"版块中,来自权威经济部门的信息占到了90%以上。

  《经济信息联播》从开播第一期就将"实用信息"作为节目中的一个固定的内容,每天坚持播出。一个月内,共播出实用信息226条(含媒体速览部分),其中:科技和专利信息35条,每天平均1.2条;供求信息80条,每天平均2.8条。

  此类节目得到了观众的强烈反应,比如《安徽研制出彩色蚕茧》、《陕西韩城急需"采椒客"》、《奇妙的魔术商店》等,其中《奇妙的魔术商店》引起了观众的极大兴趣,有130多人次打来电话询问合作开店事宜。

  《经济信息联播》把各个版块中共播出各类成就报道111条,平均每天3.8条。其中“安徽农村税费改革”、“河南小麦改良改出大市场”、“广东多种经济成分掀起林业投资热”、“西电东送”等还上了节目的头条,受到相关政府部门的肯定。

  纵观节目,每天的特稿(头条)已经成为整个节目中拉动性最大的版块,成为吸引眼球的主要亮点。主要原因是特稿节目关注的主题重大、市场味浓、新闻性越来越强,其中,"牛奶价格战烽烟再起"、"中国挡风玻璃企业胜诉加拿大反倾销"、"中高级技工人才奇缺"、"个税起征点保持不变"等是典型代表。此外,国际报道版块也正在摸索形成自己的头条风格。

  《经济信息联播》与各地方台、与台内兄弟栏目都建立了比较稳固的节目交流关系。在与兄弟频道大量交换节目中,仅以8月13日之后的半个月为例,《经济信息联播》向其他中心各栏目提供节目193条次,最后播出了158条次,平均每天5.4条次,其中包括:1套:《早间新闻》、《新闻早6点》、《新闻早8点》共播出13条;4套:《今日播报》、《新闻60分》共播出94条;9套:CCTV NEWS 共播出20条;12套:《新闻早报》共播出31条。

  在此期间,《经济信息联播》也积极利用兄弟栏目的“资源”,共播出他们制作的节目20条,其中1套16条,4套4条。

  作为一个龙头栏目,《经济信息联播》主动与本中心各兄弟栏目合作,在本栏目中预告他们的节目,对于重头深度节目,还可以改播成消息先在《经济信息联播》中播出,比如《经济半小时》关于湖南洪水的报道、《今日证券》关于A股公司中兴通讯整体上H股的报道等。《商务电视》也采用本栏目节目1个。

  此外,《经济信息联播》已经与《经济半小时》、《商务电视》等栏目建立了日常"通气"制度,每天互传串联单以加强合作的力度。

  积极利用驻外记者的力量,与本台驻外的3个记者站合作节目8个,主要设计驻美国、英国和日本的记者。

  开门办栏目,已经成为《经济信息联播》的一大特点和宗旨。

(编辑:崔冰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