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首页 | 民间布艺 | 民间剪纸 | 面花·礼馍 | 民间皮影 | 民间瓷绘 | 民间玩具 | 民间画  
民间瓷绘
"> " class=text>民瓷是针对官窑“细货”而言。它是“粗货”,产量多、成本便宜,是用于广大群众的民生器皿。瓷绘是指在陶瓷器皿上描绘各种花果虫鱼、飞禽走兽、山川林木、楼亭人物以及装饰图纹。民瓷绘画又与官窑的瓷绘风格不同。官瓷绘画细致华丽,工艺性极强,以用工的多少及描绘的精巧为价值,不免滞板拘谨;民瓷绘画则奔放朴质,豪宕不羁,既有文人画的飘逸风度又具民间艺术的率真情趣,显得气韵生动、生机盎然。
    民间瓷绘艺人视瓷胎犹如纸绢,釉料仿佛水墨,由于大量绘制,手法熟练,貌似粗糙,实际达到随意挥写,落笔生辉的境界。加上入窑经火的高温烧制,釉色变化奇特,产生的特殊效果颇似宣纸上文人的写意笔墨,因而有的学者就以此考证文人写意画是从民瓷绘画获得启发而成的。何况从湖南铜官窑出土的唐代写意瓷绘器皿来看,苏东坡、文仝提倡的文人画要比它晚一个朝代。
    民间瓷绘最普遍的是青花、铁锈花以及花釉,经过清朝高峰,遍及全国。它们的艺术特色与民间蓝印花布等美术品相映和谐。那寥寥几笔,纯练出神。民瓷绘画在传统民间美术中,属于大写意艺术表现,这样一来它又具备了自身艺术的特殊价值。(摘自《民间,黄河》)
青花鱼盘
"> " class=text>民瓷绘画一般指在陶瓷器皿上用简单的釉色勾画的造型,以青花、铁锈花等最为普遍。瓷绘的题材包括山水、人物、花卉、鸟兽、鱼虫,可见传统的民间美术造型观念,都在民间瓷绘艺术中获得了充分的表现。盆、罐、瓶、壶、碗、碟、盘都是瓷绘点缀的天地。而其中以鱼纹装饰的盘碟最为普遍,全国东、西、南、北各地的民间瓷窑作坊都有鱼纹盘、碟、碗、盆产品。陶瓷盘中绘一条鱼,不只在谐音上有“富余”的寓意;一条或几条鱼布满盘子,在视觉上更显得分外充实。长期以来将有鱼纹的瓷绘盘状陶瓷器称为“鱼盘”,有些鱼盘更配上莲花,就加上了“连年有余”的意念了。
    鱼在民瓷绘画中的涵义,到了当代淡化到只剩下全民都能接受的“富余”之意。当代民间瓷绘中的鱼或莲,主要是“连(莲)年有余(鱼)”的象征含意,这种解释是由鱼盘的实用地位而衍生出的。中国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贫苦百姓生活中最大的欲望,首先是吃食。食是生命的首要条件,“民以食为天”自古以来已成为天经地义的了。与饮食相关联的是财富,钱粮的富余是人人一生中首要的追求,鱼在民瓷中的分量也就可想而知了。
    江西的双鱼造型,山西鱼、钱图案化构成以及写意鲤鱼盘,陕西澄城稚拙的鱼莲盘等,汇成了中华民族民间青花鱼盘系列。它属于本土文化,特别是在民间美术的统一审美范围内,那写意的蓝白色瓷绘艺术,与民间蓝印花土布的蓝白装饰花纹艺术,正和谐地呼应着。(摘自《民间,黄河》)
澄城的民瓷
"> " class=text>陕西最著名的陶瓷窑厂是铜川的耀州窑,即所谓的“十里窑场”。因为与民生密切相联,每个省都有不少小规模陶瓷窑群。澄城瓷在陕西省虽然比不上铜川,也算名列前茅了。
    澄城的陶瓷主要是青花瓷,其产品典型的面向民间,风格特别的稚朴。这不只从陶釉质地可以看出来,更能从器皿上的瓷绘观察得到。澄城的鱼盘大都配有莲花,即取“鱼戏莲”和“莲(连)年有鱼(余)”之意。鱼的造型尖头大肚,与山东鱼盘截然两种趣味,乡土味更足。澄城瓷绘上的山水、人物、风景,显然都出自当地民间工匠之手,保存着更多的民间气质,笨拙、泥土气,像老太太画的。
    澄城瓷绘的行笔已很熟练,可贵的是毫不受官窑细货的影响,我行我素地走着面向本地庶民百姓家庭之路,造型笨拙得可爱,理直气壮地竖起自己的一面旗帜,真是难能可贵。(摘自《民间,黄河》)
宁夏陶瓷绘画
"> " class=text>我们在宁夏同心县和固原县的文化馆和文物局内,见到一些当地明清时期的铁锈花民瓷。那陶瓷器皿上勾画的数笔写意花纹,豪迈奔放;似花似字,十分抽象。那大写意的墨色笔触,飞舞在白釉涂底的器皿上,给人特殊的美感,而且形成一个地区系列产品的风格。
    一般说,中国民间美术的样式庞杂,大多造型是用工整手法,小部分有写意成分,如木玩具和泥玩具上那象征性的勾几笔或点染数笔。但是那尚未形成一种表现手法的规范,只有民瓷绘画的出现,那青花釉和铁锈花及其他釉色的写意造型,才使中国传统民间美术中的抽象写意表现手法形成定格的造型技法。正如我国的书法艺术,有真楷,行书,也有草书和狂草等表现手法。
    写意的瓷绘手法是在熟练、简化的过程中形成的,是一种由速度派生出来的艺术,有独特的效果和境界。在已出土的唐代湖南铜官窑陶瓷器皿上,写意手法的表现已出现了:后来主要在民间陶瓷中发挥着。因为宫廷官府追求的瓷绘太重视精雕细描,好像欲维持一种尊严,不仅是歌功颂德的虔诚表现,也是一种功利价值的体现,因此使部分瓷绘显得死板僵化而无生气,民间瓷绘却表现了大胆自由、毫无拘束的粗犷境界。正是这个原因使民瓷绘画在艺术上独占优势,高出一筹。全国各地的民瓷绘画如果能汇集一起,那将展现百花争艳的局面。宁夏地区的铁锈大写意瓷绘在其中也决不逊色。(摘自《民间,黄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