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首页 | 航海手记 | 航线简介 | 相关报道 | 分集介绍  
分集介绍
· 《追逐太阳的航程》上部 第一集 哥德堡号的沉没与再生(探索·发现2006-190) 

2005年9月25日,首都机场。我们中央电视台《探索·发现》栏目两位特约记者从北京启程,经上海飞往瑞典哥德堡市,去执行一项特别的拍摄任务。而事情的起因就是瑞典“哥德堡号”。哥德堡号是260年前瑞典最好的远洋商船,1745年9月12日,它往返37000海里从中国满载归来。离奇的是,就在距离港口岸边只有900米的地方,它突然神秘沉没。
· 《追逐太阳的航程》上部 第二集 哥德堡号启航(探索·发现2006-191) 

1745年,远航归来的哥德堡号带着满载的中国货物和冒险故事,沉没在自己的家乡——瑞典哥德堡港口附近的海底。两百六十年后,人们决心按原样复制哥德堡号,并再次扬起风帆驶往中国。然而这个雄心勃勃的计划却不得不一再延迟,人们没有料到,复制一条260年前的木制沉船,竟然比建造一艘现代化的万吨巨轮要困难得多。瑞典拥有当今世界一流的电子高科技人才和技术,现在却要从头摸索古老的手工工艺。
· 《追逐太阳的航程》上部 第三集 过水手的日子(探索·发现2006-192) 

2005年10月2日,我们随哥德堡号帆船离开瑞典哥德堡港,驶进更广阔的海域。这些绳梯联结着哥德堡号的最高处。这是一条高达47米主桅杆,顶端就是船的制高点。为了看得更远,古代水手常常会爬上去进行了望,这件事让我们非常向往。桅杆中部的这个小平台终于踩在我们脚下了。从这一刻起,我们才感觉自己真的成了一名水手。启航的第二天,一早醒来,我们在船舱里看到了这样的景象。
· 《追逐太阳的航程》上部 第四集 冲过风暴角(探索·发现2006-193) 

2005年10月14日,我们离开哥德堡港已经12天,哥德堡号沿着英吉利海峡向南行驶。这一天,是我们两位中国记者帮厨的日子。这里就是哥德堡号的厨房。我们领到的第一项任务是加工土豆,一共是二十公斤土豆,统统刮皮。有趣的是,这里竟然有一件专门用来刮土豆的现代化机器。就这样,二十公斤土豆不到二十分钟就全部刮完并且洗好了。你看,处理得是不是好极了?
· 《追逐太阳的航程》上部 第五集 船到加迪斯(探索·发现2006-194) 

2005年11月13日,我们离开瑞典哥德堡港已经42天,哥德堡号从西班牙维哥港继续南下,向这次中国之旅中一个重要港口加迪斯进发。从维哥到加迪斯有一周左右的路程,这期间,哥德堡号上来了两位海洋生物学家:哥德堡大学海洋科学系的系主任尤安·罗德和皮尔·桑德伯格教授。尤安·罗德教授在哥德堡大学领导着一项海洋实验项目,主要工作是捕捞和研究一些海洋生物,并且对不同大洋的海水进行取样和检测。哥德堡号的中国之旅为这件事提供了绝好的机缘,一些研究人员被派到哥德堡号,以志愿者的身份随船远洋,同时开展海洋生物研究。
· 《追逐太阳的航程》上部 第六集 挑战酷热(探索·发现2006-195) 

2005年12月4日,哥德堡号行驶在大西洋上的西班牙加那利群岛海域,此时我们随哥德堡号中国之旅已经航行了两个月零两天。 中午,北部海面上出现了一个小白点,通过卫星定位系统,我们得知那是瑞典帆船卡尼拉号,她正在向我们靠近。我们的大帆船居然碰上了另一艘大帆船,而且都是瑞典船,说起来有点“他乡遇故知”的意思。 将近下午四点钟,卡尼拉号已经追上哥德堡号,并与我们保持一两百米的距离并行。大家纷纷聚集在船舷边,向卡尼拉号的船员们挥手问候,比前一天看到陆地还要兴奋。
· 《追逐太阳的航程》上部 第七集 赤道洗礼(探索·发现2006-196) 

2005年12月21日晚,哥德堡号已经航行了两个月零20天,预计再过几个小时,我们就将穿越赤道。夜里10点,哥德堡号驶过了北纬0度1分,这意味着,我们与赤道线已经近在咫尺。许多船员放弃了睡眠,他们围聚在操作台前,等待着卫星定位数据归零的时刻。2005年,当地时间12月22日零时54分,北京时间22日上午9时54分,哥德堡号在西经29度36分驶过赤道。
· 《追逐太阳的航程》上部:第八集 你好,好望角(探索·发现2006-197) 

2006年1月11日,是哥德堡号告别巴西累西腓港之后的第一天,参加第三段航程的志愿者们已经在前一天登船,我们一起随哥德堡号向下一个重要港口南非开普敦进发。 这天下午,突然传来一阵尖利刺耳的火警声,在船上,得到这样的信号,所有船员不论在干什么,哪怕正在洗澡,都必须停下来在两分钟内到甲板上报到,我们看到,有的船员来不及穿好外衣就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