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专题首页 | 过年风俗 | 亲历·感悟 | 北京的彝族年 | 民俗论坛  
彝族年,是由彝族太阳历的第一个星回节转化而来的一个重大的彝族节日。早在唐五代时,就有歌咏星回节的诗,如“不觉岁云暮,感激星回节,法驾避星回,波罗毗勇猜”等诗句,均载于《全唐诗》中。那时彝族先民过第一个星回节是在岁末最冷的时候,有“星回岁终”之意。劳累一年的彝家要“享腊以送旧迎新”。后来,由于第一个星回节依附于农历,在保留彝族太阳历新年等特点的前提下,各地彝族民间大致在农历十月至正月过彝历新年,叫做“过节而不改岁”。
    现在正值彝族年,CCTV.com民俗频道彝族人网(www.yizuren.com)联合推出这个《彝族年》专题,期望更多的人了解这个古老而珍贵的节日,了解丰富灿烂的彝族文明。
过年风俗
· 彝族年概说
彝族年是彝族的一个重要节日。从古到今,彝族对过年十分重视,也很热闹。关于彝族年始于何时,现已无从查考,凉山彝族过年中的许多仪式均与祖先崇拜相关,整个节日中充满浓厚的祖先至上色彩。
· 彝族的传统佳肴
彝族的历史悠久,主要居住在山区地带,以玉米、荞麦、大麦、粟米等杂粮为主食。多做成疙瘩饭、粑粑。肉食多做成"坨坨肉"牛羊汤锅、烤肉等。民间多食酸菜与豆浆同煮的"多拉巴"。
· 凉山彝族年
· 凉山彝族年饮食忌讳
· 彝族的酒与茶
· 彝族年来历传说
· 彝族民间节日竞技活动
· 彝区各地的饮食习俗
亲历·感悟
· 彝寨“库施”乐——阿平彝年手记
刚把单位要交的矿山整治图片资料忙结完,彝族年就到了。彝族年节,每到乡村、彝寨,你都会受到彝家以牛、羊、猪屠宰做成丰盛的坨坨肉,热情款待,频频劝酒,让客人领略到无比的温馨与浓浓的人情味。
· 快乐的彝族年
我是一个彝族女孩,跟妈妈离开故乡——美姑有三年了。去年11月的一天,我和妈妈回故乡过彝族年。 到达故乡那天,正是大年初一,下着大雪,天冷得很……
· 彝族过年
舞跳累了便想:我非彝人,为何与他们在极其短暂时间内便能打成一片?转念一想答案极其简单,我们都是客居他乡的异乡人。心底对故乡的召唤和沸腾的血液里流淌的故乡情节是相通的……
· 星回岁冷(写在彝年)
· 彝年物语
· 记忆彝族年
· 走近2003年美姑彝族年
北京彝族年
· 2002年北京彝族年掠影

专访
· 学者说彝年
——访中央民族大学陈国光教授
自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京彝族同胞每年都要过自己的传统佳节―彝族年。在京工作和学习的彝族同胞每年一到十一月份,我们就会选定一个星期六或星期天的时间在我们中央民族大学过彝族年,一般都由本民族自己的演员和明星为主组织一台晚会。
· 过彝族年,不要忘了自己是彝族人
——访中央民族大学岭福祥教授
彝族年活动增强了彝族之间的认同感和凝聚力,我希望年轻的彝族对本民族文化有更多的了解,参加彝族年活动的彝族不要忘了自己的民族,不要忘了为自己的民族做自己的贡献。
漫谈十月太阳历
· 彝族太阳历与彝族年
· 彝族历法述论
· 古老的十月太阳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