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亲历·感悟 > 正文

快乐的彝族年

央视国际 2004年11月25日 22:33

  

邱洪英

  我是一个彝族女孩,跟妈妈离开故乡——美姑有三年了。去年11月的一天,我和妈妈回故乡过彝族年。

  到达故乡那天,正是大年初一,下着大雪,天冷得很。早晨,一到那里,大家都拉着我的手问长问短,要我和他们坐在地毯上,喝麦子酒。我刚喝了几口,就听见一阵刺耳的猪叫声。姨姨告诉我说,这是在杀年猪。话音刚落,又从远处传来了铜号声和锣鼓声,姨姨说晚上乡亲们要跳舞的。这响亮的锣鼓声使宁静的村寨沸腾起来了。

  傍晚,雪停了,朦胧的夜色笼罩着这个小小的村寨和附近的山峦。等到每家的晚餐准备好了,孩子们就开始成群结队挨家挨户地去吃拜年饭。这样吃起来,不会胀破肚皮吗?不会的,大家在每家尝一点,等把全村都拜完了,肚子也饱了。

  酒足饭饱后,人们都乘着酒兴来到大晒场上,燃起一大堆篝火,围着熊熊的篝火唱歌跳舞,还比赛斗牛。我也喜不自禁地加入到他们的行列,跳起锅庄舞来。正跳得起劲,我冷不防被一位叔叔用绳子捆住,几个人上来托起我,就往空中抛。我吓得心惊肉跳,想喊也喊不出,闭着眼睛不敢往下看。他们一边抛,还一边喊道:“阿基亚!阿基亚……”一连抛了好几次,才把我放下来。姨姨扶着我,低声说:“这是在给你赶走身上的邪气,保你四季平安。”我揉着被捆得发痛的手臂,朝人们感激地笑了笑。

  月上中天的时候,大家又举着象征光明的火把四处奔走,互相拜年,互相祝福,祝福在新的一年里万事如意。等每个人都向全村人拜完了,才心满意足地走回家里。

  过完年,我和妈妈要动身回冕宁了。外婆拉着我的手说:“好不容易来,又急着要返,真舍不得哟。”我心里一酸,眼泪就出来了。

  现在,我回来已经快一年了。每当想起彝族过年的情景时,我就想起那可爱的故乡,更想念那些可爱的亲人们…… (供稿:彝族人网)

(编辑:郭翠潇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