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亲历·感悟 > 正文

彝寨“库施”乐——阿平彝年手记

央视国际 2004年11月27日 00:06

  

图/文 海来阿平
 

  彝州凉山,虽不是个很富裕的地方,多年来,这里以农牧为主的自给自足生活,倒也丰衣足食。彝族年节,每到乡村、彝寨,你都会受到彝家以牛、羊、猪屠宰做成丰盛的坨坨肉,热情款待,主人频频劝酒,让客人领略到无比的温馨与浓浓的人情味。

  彝族年是彝人传统节日,彝音叫“库施”,是根据彝族的太阳历,一年为十个月来确定的,故称为“十月年”。在不同的地区,往往是一个家族或一个村寨范围,选择吉日确定。凉山州甘洛普昌、吉米地带乡村、寨子均择当年公历“十一月十九日”为吉日——过年。

  甘洛彝族过年,为三日(习惯),第一日凌晨,各家早清洗房屋,清洗用品。在屋侧烧一青竹火堆,让袅袅青烟请来祖先回家,与子孙后代相聚。有让孩子们在门外高喊:“阿普(祖父)、阿玛(祖母)回来呀!......”天亮,寨子里的小伙子们便聚在一起,分别给各户杀年猪。晚间,各家则把猪头、酒等祭品献在屋内祭台上。年节期间,全村人晚上要跳达体、锅庄舞守岁,人们一边喝酒,一边跳舞、唱歌,炉火不熄,灯火不灭。次日,孩童们则到郊外野炊,彝语叫“窝系拉古格”,意祝平安活动,尽情嬉戏、游玩。第三日为新年结束的日,每户把献上的祭品煮熟,在鸡鸣前祈祷并送祖先,“但愿来年祖先再回来与家人团聚”。已出嫁的姑娘们,穿上簇新的盛装,背着酒、肉、熟鸡蛋、香肠、炒面等礼品,同家人回娘家看望父母,走亲访友、互拜新年吉祥如意!

  刚把单位要交的矿山整治图片资料忙结完,彝族年就到了。去乡下拍彝族年,不知拍了多少次,总觉得没拍够。今次下去,普昌村有亲戚,波波乡有朋友都望能去与他们共度节日。十一月十九日上午十点半,还是挎上相机包,骑上摩托车,还带上好友朱上路!

盛装姐妹

  普昌为甘洛彝族聚居地,距县城仅十公里路程。那边亲戚朋友告知:十二点前我们得赶到,村里彝族青年男女们正在准备达体舞比赛,梳妆打扮。赛场已选定在乡政府院内。全村有四个青年男女队参加(自组)。第一名奖五百元,第二名奖三百元,都说这回村上够破费的了。中午十二点比赛开始,四队舞者有近一百男女按序上场比赛,尽情达体欢歌,歌声、乐声此起彼复,引来家家户户观者,一片祥和喜庆的欢乐彝寨气息。赛场上,有幸目睹普昌村远近闻名的美女姐妹苟坡阿西、苟坡阿呷。姐姐苟坡阿西,曾参加今年八月在州府西昌举办的凉山州国际火把节美女、服饰选拔赛,誉获得凉山彝族姑娘服饰特色形象大奖。仅此,据说普昌村从此要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引得其他村里的同族小伙子们神往啊……

欢乐达体舞

  


欢乐达体舞

  


欢乐达体舞

  

下一页>>
第1页
(编辑:郭翠潇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