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任志宏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国宝级的声音档案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国宝档案
  探索·发现
  子午书简
网友评论

个人简历

任志宏  

  祖籍 山西

  演播艺术家

  现为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国宝档案》栏目主持人、科教频道纪录片栏目《探索发现》专职解说、文学栏目《子午书简》朗读人之一。

  1992年,朗诵散文作品《婆娘们》获首届全国广播朗诵大赛专业组一等奖。

  1995年,获第二届全国广播电视主持人“金话筒”评选金奖。

  1998年,在中央电视台担任解说的12集系列片《春节的故事》、纪录片《国交》(上、下部)、《十一世班禅》等,先后获得“中国彩虹奖”一等奖。

  1999年,在庆祝建国五十周年大庆之际,担任解说的央视重点献礼片——16集大型文献纪录片《新中国》,先后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中央电视台1999年优秀节目一等奖、中国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评选一等奖、全国社教类系列片特别奖。

  2000年,《新中国》解说,获第六届中国电视纪录片学术奖“长片最佳解说奖”单项奖。

  2001年,担任解说的纪录片《祖屋》,获第34届美国国际电影电视节银屏奖银奖;同年,在庆祝建党八十周年之际,担任解说的央视重点献礼片——8集大型文献纪录片《使命》、20集文献系列片《歌声飘过80年》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和特别奖;同年,担任解说的3集大型电视专题片《伟大的创造》,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2002年,担任解说的4集大型系列片《军旅先锋》,获第十届全军优秀节目系列专题一等奖;同年,担任解说10集电视纪实片《人在单位》;同年,为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担任解说的央视重点献礼片——10集大型理论电视专题片《走进新时代》、5集大型文献片《世纪宣言》等,均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2003年,担任解说的央视6集文献纪录片《宋庆龄》获全国电视“金鹰奖一等奖”;担任解说的央视10集文化纪录片《江南》获全国“星光奖一等奖”;同年,担任解说的央视20集大型电视艺术专题片《独领风骚——诗人毛泽东》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2004年,参与《名家朗诵——聆听经典:“叶圣陶散文”、“欧阳修诗词”作品欣赏》cd的出版演播;担任解说电影纪录片《百年毓秀》、《千秋三峡》;10集大型电视文献纪录片《李先念》、6集《陈嘉庚》等。

  获得《新周刊》中国电视节目榜——最具人文气质电视解说奖

  近年来,在央视《探索发现》栏目中担任解说的大量纪录片作品,如:《解放战争》、《世界文化遗产之中国档案》、《极地跨越》、《走进非洲》、《撼天记》、《北洋水师》、《庚子国变》、《徽洲》、《江南》、《独领风骚——诗人毛泽东》、《中国史话》、《考古中国》、《丧钟为谁而鸣》、《战俘存亡录》,主持并解说时长为六小时的大型特别节目《辛亥革命》、《世纪战争》、《秘境追踪》(一至四系列)等,均受到观众的好评。

  从业宗旨:只求品位,不求轰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