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相逢,在偏远的小镇

  住宅是一座改良了的典型英格兰乡间别墅,远远望得见二层楼顶上的三个壁炉烟囱,虽然其中两个是装饰,一个只在冬天取暖时才会用到,但它们必不可少。

  他的家是五年前才搬到这个只有600人的小镇上来的。经过多年尝试之后,他在这里找到了他可以安心写作的地方。

  在屋里迎接我们的是汉考克的妻子桑塔·法娅,从那部电视片里,我们也见过她。但是电视里,看不到她目光的美丽。

  关于她,我只知道她是马来西亚人,摄影师。

  不能坐,不能安安静静地坐下来交谈,因为我们只有一天的拍摄时间。

  那时候,是我们到达英国的第七天。在那之前的几天里,英国大大小小的报纸上每天都有以汉考克名字做标题的各种讨论,讨论这个人提出的反传统学术的大胆理论和他所提出的种种论据。就在前一天晚上英国BBC电视台还播出了一个讨论汉考克观点的专题片,列举大量学术研究信息和结论,论述他的理论可能存在的诸多偏颇和不能被证实。

  这一切,使我对这个采访对象更好奇,也更加审慎。

  由于汉考克有与英国第四频道合作拍摄电视片的经验,我们的拍摄几乎没有困难。可以看出的最明显一点是,汉考克知道自己想说什么,他有太多的话要说,他想告诉人们更多。

  “我想,有一点讲清楚非常重要”,他说,“我是一个作家,我从来没有宣称过我是科学家,那不是我的工作。我的工作是报告和解释信息。当然要想更好地完成一个作家的工作,我必须学习科学知识,学会正确理解这些知识。”

  他这样以完全平和的语气说的时候,我小心翼翼不被说服的心,开始松动。

  我们处于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报刊杂志、电影电视,还有正在飞速增长的网络信息,每时每刻都在冲击和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我们主动或是被动地接受这些信息,但我们用多少时间去分析和解释这些信息呢?

  我们一直在试图了解我们生存的这个地球,试图了解我们自身,但我们是否太过局限于我们已经了解的每一个局部呢?

  问题不在于汉考克所说的是否就是事实,不在于我们是否接受他的观点,问题在于我们人类是否拥有关注和探求过去与未来的勇气和激情,在于我们是否能够找到世界万物存在与不存在之间偶然或是必然的联系,还在于我们是否在尊重事实的基础上去关注和探索。

  至少,汉考克在尝试,以一种科学和严谨的方式尝试。

上一页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