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环球——民以食为天
粮食是人的主食,是人类最早种植的作物之一。几千年来,在世界各地,粮食维持着人类一代又一代的生命。人类在自身进化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发现可以食用的东西并创造出各种保存方法。如今,吃饭已经成为人们社会交际的一种重要手段。

  农业的出现很快带动了其他发展,这就是畜牧业。人们慢慢学会了如何驯养动物,把它们成群放牧,甚至管理它们的繁殖。随着农业和畜牧业的出现,人类的历史揭开了最重要的一页。人类第一次能够种植自己吃的东西。

  随着技术的进步和收获量的增多,我们祖先的生活方式开始发生了不可逆转的变化。艰苦的长途跋涉寻找食物成为历史。定居生活变为可能。游牧者开始在农田附近定居下来。这种新的居住方式对社会和人们的社会行为产生了巨大影响。定居生活方式也使安全度提高,使食品储存成为可能。食品储存保证了食品的及时供应,减轻了饥荒的威胁。

  人口密度迅速增加,新的村庄开始出现。公元前4000年,一些村庄由同一个中央政权统一管辖。最早出现的城市和国家为人类带来了最早的文明。一些小群体开始控制社会。这些新领导人很快依靠种田的农民变得富有。社会等级制开始形成,社会阶级出现了。

  随着食品储备得越来越多,个人之间的差距也逐渐拉大了。新的社会关系出现了,原来建立在共享财富基础之上的团结让位于争权夺利的斗争。个人储备食品数量的多少决定了他们的社会地位。

  (二)

  连续数千年,人们都是利用太阳、冰和火保存食物。借助于大自然的神奇力量,肉、水果和鱼能够长时间保存。后来人们又发现了保存食品的其他方法:用盐和香料。

  在历史上很少商品像香料那样重要。为了寻找这种商品和其他珍贵物品,欧洲人开始在全世界探险。他们的目标很明确:找到通往盛产香料的遥远国土的海上通道。

  15世纪时,有权势的君主贵族为探险家提供财政支持,希望将来控制香料贸易。整个欧洲都有这样的说法:一袋香料抵得上一条人命。许多人摩拳擦掌,准备到异域探险,带回这种珍贵的货物。葡萄牙航海家瓦斯科·达伽马是这些人中的一个。1497年,葡萄牙国王曼奴埃尔一世派他率领一支探险船队前往印度。四年之后,达伽马把胡椒从印度运回葡萄牙,以相当于买价40倍的高价出售。胡椒为什么这样珍贵呢?当食品比较匮乏时,留待以后吃的食品往往会腐烂变质,使用胡椒可以掩盖那些令人作呕的食品味道并帮助消化。香料之所以贵重还因为它有另一种神奇的功能:可以用它把肉保存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因此使用胡椒有一种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可能会有效地防止饥荒。

  有讽刺意味的是,食品保存技术进一步发展的动因竟然是战争。 两个世纪以前,在欧洲各地作战的拿破仑的部队因为食品结构不平衡,缺乏维生素,有很多人生命受到威胁,必须立刻采取措施。法国政府表示,谁能提出一种切实可行的食品保存方法,将给予重赏。

  法国的食品保存技术发明人尼古拉·阿佩尔对细菌和细菌如何引起食物腐烂的原因一无所知。但是他的确知道,把食物进行热处理可以防止它变坏。他利用这种知识发明了一种蒸汽消毒法。这种技术很简单:把食物放入密封的容器,然后浸入到沸腾的水中。今日做果酱仍采用这种办法。这是现代马口铁食品罐头的祖先。

<<上一页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