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环球——民以食为天
粮食是人的主食,是人类最早种植的作物之一。几千年来,在世界各地,粮食维持着人类一代又一代的生命。人类在自身进化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发现可以食用的东西并创造出各种保存方法。如今,吃饭已经成为人们社会交际的一种重要手段。

  (一)

  粮食是人的主食,是人类最早种植的作物之一。几千年来,在世界各地,粮食维持着人类一代又一代的生命。

  饭桌是人们的相聚之处,人们在这里享受美味佳肴,在这里谈买卖做交易。我们的很多时间是在饭桌旁度过的。在发达世界,人们一生中平均有15年消耗在饭桌旁,吃掉约24吨食品。

  这些数字并不能说明全局情况。因为全世界还有10亿人在饥饿线上挣扎,他们占全世界人口总数的五分之一。更令人不安的是预计在今后几年中人口仍以惊人的速度增长——全球形势不容乐观。

  我们的祖先发明了寻找食物的有效办法。在严酷的环境中,这是生存的基本需要。寻找食物是当时最重要的活动,同时它也使人不断进化。在史前的漫长岁月里,我们的祖先从大自然中寻找他们需要的食物。他们过着采集生活,不知道如何生产食物。我们的祖先是杂食动物,几乎能吃任何东西。这是优点,但也隐含着危险。一些植物外表美丽诱人,但是吃到肚里会让人必死无疑。在这无数种植物中,怎么能知道哪些植物能吃,哪些有植物能置人于死地呢?

  经过仔细和耐心的观察,妇女首先成功地把它们作了区分。因为妇女照料孩子,外出活动较少,她们负责搜集能吃的植物。她们还把关于这些植物的知识聚集起来,一代代地往下传。这种植物学知识对人类的生存极为重要,因为植物是人类最重要的食物来源。

  大多数植物在食用之前都要以某种方式加工处理。人们费了很大力气提取植物的营养物质。一些有毒的果实和根茎在食用之前必须把所含的毒素去掉。这种需要促使我们的祖先发明了当时非常先进的处理食物的技术,简而言之,他们懂得了如何做饭。人与其他动物开始分道扬镳。

  食物品种的多样化意味着饥荒的危险性减少,而生存的可能性增加。然而,供应仍是一个大问题,一个地区的食物一旦供不应求,狩猎采集者就要另换一个地方。

  最后,有人看到一粒种子随风飘动,在它落下的地方,一棵新植物生根发芽。一旦有人注意到这个现象,他们就去模仿重复这个过程。妇女习惯于观察植物生长,无疑是她们最先想到把种子种在地里,以收获粮食。大约在1万2000年前,农业就这样产生了。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