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环球——教育(下)
当我们进入21世纪时,社会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而所有这些变化都对教育产生着深刻的影响。学校必须适应这些变化。教育不再只是一生中某一阶段的事情,终生教育在发达社会正在成为事实。

  阿伦·萨多夫尼克(美国阿德尔菲大学教育学教授):

  “城市中许多属于少数群体的学生的辍学率高达30%,甚至到50%。这些学生辍学的首要原因是他们看不到教育的价值,看不到学校教育对他们的长远前途有何好处。他们看看周围,看看左邻右舍,常常看不到教育使人生前途大相径庭的角色模型。与此相反,在许多城市的社区,中上阶级家庭的学生则常常可以在他们的家庭中、在他们家庭的朋友中、在他们的哥哥和姐姐中,看到教育对人生前途关系重大,因此他们愿意为长远利益牺牲眼前利益。如果你不是这样看问题,你就有可能辍学。”

  今日公立学校面临的问题与过去精英学校面临的问题大不相同。它要应对那么多不同类型的学生,有人怀疑它是否能够满足每一个学生的需要。如果它要满足不断变化的劳动市场的需要,学校就必须不停地吸收新知识。学校很难适应市场需要,我们看到对课程和教学方法的不断重组、评论、修正和改变。同时,所需费用非常浩大,使人担心教育质量会受到影响。

  阿伦·萨多夫尼克:

  “美国的高等教育已经变成了一种消费品。由于各大学互相竞争,争夺市场位置和市场份额,竞相吸引学生,结果高等教育变得与其他消费品没有什么不同。学生,特别是大学学生,现在也把高等教育看作是消费品。因此,他们对教授提出要求——要他们对学生宽松些,少布置作业,等等。还有,大学校方管理人员的管理方式常常是奖励得到学生较高教学评语者而惩罚得不到者,结果现在的倾向常常是降低标准,对学生少提要求,以便受到学生的欢迎。”

  学校对所有的人开放,结果它也面临着本社区的所有社会问题。如果一个儿童饿着肚子来上学,根本无法集中精力听课,你怎么教他呢?贫穷、暴力、吸毒和没有学习能力——这只是今日学校面临的严峻现实的一部分。

  阿伦·萨多夫尼克:

  “当然,学校不能取代家庭。不论如何,学校必须接受学生所处的状态。我们都希望儿童来学校之前受过学前训练,他们的父母积极参与,督促自己的孩子好好学习,使自己的孩子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不过,事情常常并非如此。因此,学校必须在教育方面满足学生的一切需要——社会的需要和学习的需要。也就是说,过去是由家庭承担的任务,现在学校必须承担。”

  学校必须不仅扩大它们的社会职能,而且必须扩大它们的招生对象。终生教育在发达社会正在成为事实。由于机器人和信息技术承担了低层次的工作,原先在这些岗位上的人必须回到课堂学习新的知识和技术。

  如今,教育成为一种终生过程,而且受教育的时间开始得也比以前早。为了孩子有一切成功的希望,从孩子从一岁开始,父母就教他们识字。在加利福尼亚,甚至为胎儿开设了学习课程。开始上学的最佳年龄究竟是多大呢?

  嘉斯顿·米亚拉雷:

  “我认为幼儿园确实使儿童能够比较容易地适应小学的需要。我曾经做过一项专题研究,看一看上过幼儿园的儿童是否比其他儿童有更好的适应性,研究结果显示两类儿童之间有许多不同,但是拿不出实实在在的证据说明哪些儿童更好。不过在实践中,上过幼儿园的儿童,一般来说,比没有上过幼儿园的儿童更适应小学的要求。”

<<上一页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