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环球——交通运输面面观(上)
在现代社会里,社会各个方面的正常运转都离不开速度和效益,而这一切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交通运输业的发展状况。实际上,现代生活的方方面面无不受到大众交通运输的影响,它无疑是有史以来对人类社会变化最有影响力的催化剂。

  露丝·施瓦茨-科万:

  “铁路对人们的日常生活产生了重大影响。它首先对我们每天生活所需要的用品产生了影响。比如说食品,在铁路出现之前,人们吃的新鲜食品不是自己生产出来的,就是在附近地区生产出来的,因为新鲜食品大多是容易腐烂的食品,无法长时间保存,也经不起长时间的运输。”

  由于有了铁路,人类攀登上了新的技术高峰。我们凿通大山,架起大桥,到达了以前人迹罕见的地方。

 

  (二)

  在19世纪中叶,用钢铁建造的大型轮船开始与帆船竞争,把中国的茶叶、丝绸和瓷器运往世界各地。在100多年里,7200万欧洲人扬帆过海到达美国和澳大利亚,寻求幸福和新生活。这种远距离的移民活动在20世纪初到达顶点。20世纪初,城市交通已经开始受到新式交通工具的影响,马车与有轨电车在街道上争夺空间,驾车者表现出一种玩命的劲头,城市交通繁忙。

  克里斯托弗·斯图代尼:

  “19世纪时,当一些人看到其他人急急忙忙地赶公共汽车,后来是赶火车,感到很不习惯。这种急急忙忙的动作在当时是一种新的现象,因为许多世纪以来,人们都是从容不迫地走路,大家外出远足也都是以不把自己搞得很累为前提。一些人走在路上那样匆匆忙忙,气喘吁吁的,让有些人看了很不习惯,感到吃惊。人们闲庭信步式的走路方式又持续了几十年。直到1910年,法国巴黎的警察局长在巴黎交通状况的报告中仍然指出存在着这样的情况:有些人在横穿大马路的时候还继续把头埋在报纸里。”

  1860年出现了最早的自行车,20世纪初自行车成了道路上常见的交通工具。自行车是劳动阶层买得起的第一种交通车辆,很久以后他们才开始买得起汽车。19世纪中叶道路上出现了运输人的机动车辆——这就是最早的汽车。

  让-皮埃尔·奥弗埃(法国巴黎第十二大学法国城市化研究所教授):

  “最初,汽车是一种让人感到害怕的交通工具。最早的汽车采用的是蒸汽动力,蒸汽机噪声很大,人们担心它会爆炸,会出事。当时英国通过了一项法案,叫做《红旗法》,它规定,在白天,所有的汽车前面必须有一个人手持红旗步行开道,夜晚汽车前面必须挂上灯笼。很显然,汽车的潜力在当时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因为它们只能以步行速度行驶。”

  随着比蒸汽发动机重量轻而功率又大的内燃发动机的问世,汽车工业才开始真正发挥出威力。

  露丝·施瓦茨-科万:

  “在汽车工业大发展的初期阶段,拥有汽车的人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富人,对于这些人来说,汽车是一种时髦的消费品,是一种自己能买得起而别人买不起的新奇而又高档的东西,而且还能使自己做到以前做不到的事情;另一类是为了工作而买车的人,例如医生。在当时,医生还不属于富裕阶层,但他们却属于非富裕阶层的第一批汽车购买者,他们买车是因为在那个时候,医生要上门看病,一位医生在一天的时间里诊治的病人越多,不仅对病人有好处,还能增加医生的收入,自己开汽车上门看病当然比坐马车要理想得多了。”

  在美国,1908年,亨利·福特采用生产线方式生产汽车,从而使汽车进入了大批量生产的时代。在20年的时间里,1500万辆T型福特车从生产线上开出。有些人担心这些汽车会使公路上的马受到惊吓,福特理直气壮地驳斥这些人说,用不了多久汽车将会取代所有的马车。T型福特车的价格从825美元降到315美元,人们驱车上路,速度可以达到过去不敢想象的每小时30公里,实现了行动自由。

<<上一页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