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环球——交通运输面面观(上)
在现代社会里,社会各个方面的正常运转都离不开速度和效益,而这一切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交通运输业的发展状况。实际上,现代生活的方方面面无不受到大众交通运输的影响,它无疑是有史以来对人类社会变化最有影响力的催化剂。

  (一)

  现代交通运输彻底改变了我们生活的世界。我们实现了现代科幻小说的奠基人儒勒·凡尔纳的梦想:从地球出发登上月球,我们正准备征服火星;我们关于距离的概念与我们祖先的大不相同,我们的先辈几个星期才能到达的地方,今天我们坐飞机几个小时就可以到达。在200多年的时间里,我们从一个慢速社会进入到一个快速社会。现代交通运输扩大了不同国家之间的贸易,如今,我们的日常消费品有不少来自国外;现代交通运输使我们有可能探索地球偏僻的角落,开发地球资源。走得更快,走得更远。交通运输革命是人类历史上相对比较新的一项事业,甚至可以说是方兴未艾。

  在过去的几千年里,人们发明了车轮,驯服了野马,学会了驾船扬帆跨江过海。随着这些发明,最早的一批大城市出现了。大约在4500年前的两河流域,苏美尔的勇士们就已经驾驶着有轮子的战车去征服邻国。罗马帝国修筑了第一个庞大的道路网,罗马的道路用石头铺成,总长度几乎有9万公里。

  露丝·施瓦茨-科万(美国历史学家):

  “罗马人是出色的军事战略家,保卫一个幅员那么辽阔的帝国,就必须修路,为了防范敌人的入侵,还必须把军队运往边疆驻守。罗马帝国之所以能在十分广大的地域里生存、发展,原因之一就是它拥有四通八达的道路。”

  直到公元17世纪,人们仍然很少到出生地几十公里以外的地方去。大多数人没有马,只能靠双脚走路。到了18世纪,欧洲的国王们开始专门拨款修筑道路,因为道路已经成为巩固国家军事和经济力量的重要手段。在法国,君主们推行了一项为国王服劳役的制度,这项制度一直延续到法国大革命时期才被取消。按照这项制度,每当修筑一条道路时,居住在道路两旁15公里以内的16岁至60岁的男人都必须参加修路。那时已经出现了公共交通。驿站马车改善了城市间的交通往来,但是其路线和班次很不确定。

  在18世纪末,城市间的交通进一步改善,马车比以前坚固结实,行驶也比以往准时。由于有了备有马匹的驿站,人们可以在驿站换马,从而走得更快。在法国,坐驿站马车从巴黎到第戎,不再需要6天的时间,3天就可以到达。

  19世纪初,乘气球升上天空成为大众议论的热点。人们对于一切象征着进步的东西都心驰神往。也就是在那个时候,一部蒸汽机被安装到一艘在美国纽约州哈德逊河上航行的小型商船上。蒸汽机在人们的不知不觉中悄然把交通运输推向了一个新的时代。在英国,1825年9月,600名乘客心中忐忑不安地登上了第一匹铁马。

  克里斯托弗·斯图代尼(法国作家):

  “一般地说,最早彻底改变了我们人类有关距离的概念的是用蒸汽做动力的交通工具,具体地说就是火车。多少年来,人们头脑中距离的概念是围绕着我们居住地的一个明显的标志而产生的,先是我们的房子,然后是我们房子周围的人家,随后是村落,是城镇,所有这些都表明我们生存在世界上一个很有限的空间里,我们存在的明显的标志是某棵树或某座房子。铁路的出现把这一切都改变了。最初看到铁路的人非常吃惊。他们说,铁路使距离不复存在,路程的长短不再成为一个问题。”

  在当时,火车客车车厢是为有钱的人设计的。除提供其他方便外,铁路公司还为这些乘客安排到海滨旅游。那个时候,每座城镇都采用自己当地的时间。但是出于对铁路时刻表的尊重,它们都采用了铁路时间。于是标准时诞生了。

  铁路与工业革命密切相关。铁路可以将原料迅速运往工厂,把成吨的货物从工厂运出。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