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环球——交通运输面面观(上)
在现代社会里,社会各个方面的正常运转都离不开速度和效益,而这一切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交通运输业的发展状况。实际上,现代生活的方方面面无不受到大众交通运输的影响,它无疑是有史以来对人类社会变化最有影响力的催化剂。

  露丝·施瓦茨-科万:

  “一战结束后,在20世纪的20年代和30年代,由于汽车车祸造成的伤亡人数是很多的,但是与以往马车造成的伤亡人数相比,并不是多得不得了;另外在当时火车也造成了不少人员伤亡。十年中有成千上万的人由于汽车交通事故而死亡。但是交通运输本身就是带有危险性的,成千上万人的死亡并没有过多地影响公众对交通运输的接受程度——大家都知道,蒸汽发动机会爆炸,火车会出轨,桥梁会倒塌,轮船发生过爆炸……所以人们似乎已经习以为常,已经接受了这样一种看法——交通运输难免会带来某种程度的伤亡。”

  内燃机的发明使人类自古以来的一个梦想变成了现实:我们学会了飞翔。在美国,1903年,莱特兄弟在空中飞行了12秒,飞行距离为50米;1927年,查尔斯·林白首次完成了从美国纽约横越大西洋抵达法国巴黎的不着陆飞行;在20世纪30年代的欧洲,一批勇敢的飞行员开辟了从欧洲到非洲和美洲的航空邮政业务,他们中的大多数最后以身殉职。

  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空军对这场战争的进程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露丝·施瓦茨-科万:

  “在大战爆发的初期,先是在英国,后来是在美国,研制出了用于空中运输导航的雷达系统。这项发明是非常重要的,雷达系统无论对于防守还是对于进攻,对战斗机还是对轰炸机都很重要。我们如果继续思考,就会明白雷达系统对公共交通运输同样很重要,因为它使天空变得安全,使飞机不会发生相撞事件,所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发展起来的雷达技术,对战后商业空中运输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喷气发动机的发明使我们能够建造更大的、航程更远的飞机。波音707客机的问世使商业航空运输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到了20世纪50年代,作为运送旅客的交通运输工具,轮船已经不能与飞机相比。这标志着横渡大西洋的客轮的辉煌时代已经结束。

<<上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