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环球——走近墨西哥
今天我们来到位于美洲大陆的墨西哥。这里是印第安古文化的中心之一,以玛雅文化、托尔特克文化和阿兹特克文化闻名于世。

  说起墨西哥,也不能不提到神秘的玛雅文明。1893年,一位英国画家在中美洲洪都拉斯的丛林中发现了一座城堡的废墟。坍塌的神庙上的一块巨大的基石,无不刻满精美的雕饰。石板铺成的马路,标志着它曾经是个车水马龙、川流不息的闹市。路边修砌着排水管,有标志着它曾经是个相当文明的城市。石砌的民宅与贵族的宫殿尽管大多都已倒塌,但依稀仍可窥见当年喧杂而欢乐的景象

  所有这些石料,无不苍苔漫漶,或被芒草和荆棘深深掩盖,或被蟒蛇一般行走的野藤紧紧缠裹。从马路和房基上破土而出的树木,无情掀翻了石板,而浓荫逼人的树冠,则急不可待的向废墟上延伸,仿佛急于掩盖某种神秘的奇迹。

  丛林中发现的这个城市披露以后,举世震惊。20世纪以来一批又一批考古人员来到洪都拉斯,随后他们又把寻幽探胜的足迹,扩大到危地马拉、墨西哥、秘鲁以及整个南美大陆。

  多少年来,笼罩在玛雅文明身上的谜团始终都没有消散。在今天墨西哥的尤卡坦半岛,我们不仅可以看到玛雅文明的碎片,同时也可以体会到在传统和现代之间,现代玛雅人一方面在保持自己的传统,另一方面也在接受外面的世界。近二年来,越来越多的外来游客不仅为玛雅文明的遗址所吸引,而且对玛雅村庄的生活也产生了兴趣,希望亲身体验一下。于是在尤卡坦的乡村,玛雅人开始尝试从事旅游业,开办了供游人住宿体验的玛雅乡村旅舍。

  为客人们准备可口的饭菜是这几位玛雅妇女每天的工作,而对大多数玛雅乡村妇女来说,走出家门去工作还不是一件容易办到的事,机会和勇气同样重要。

  在乡村旅舍可以吃到地道的墨西哥农家菜,新鲜、实惠,味道足,色香味美,怎么形容恐怕都不会过份。最有特色的玉米薄饼完全是由手工制作出来的,使用的玉米粉是将玉米粒先浸泡在稀的石灰水里,然后由石磨磨成粉。一个个小面团,放在手里揉一揉,拍一拍,就成了小圆饼,放到炉子上烤烙,只需翻动一次,就可以摆到客人面前了。

  在地处偏僻的尤卡坦乡村,政府利用现代传播媒介为玛雅儿童开办了一些远程教育学校。“圣树”远程教育初级中学便是其中之一。每天清晨,年轻的女教师安娜都要开车匆匆地从远在139公里的州府梅里达赶到这里为孩子们上课,她在这所学校任教已经有近三年的时间了。

  学校有18年的建校史,学生最多时曾有55名,目前在校生有50名,来自附近的二个玛雅村庄。其中较远的一个距学校有7公里,对这些11到16岁的孩子们来说,每天步行上学都要付出不少时间和体力上的代价。与安娜一起在这里任教的还有二位教师,他们都是由州公共教育署和教师工会派遣来到这里任教的。

  学生每天上的课程与城市里的孩子们没有太多的区别,只是更多的是通过收看电视获得要掌握的知识,此外,他们还要学习农业技术知识,为今后生活做好准备。

<<上一页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