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环球——走近墨西哥
今天我们来到位于美洲大陆的墨西哥。这里是印第安古文化的中心之一,以玛雅文化、托尔特克文化和阿兹特克文化闻名于世。

  说到今天的墨西哥文化,我们就不能不提到1519年,1519年的时候西班牙人入侵墨西哥,墨西哥的殖民史长达三百年,直到1821年墨西哥才宣告独立。今天的墨西哥文化应该说是自殖民地时期的欧洲文化和当地的印第安文化经过了相互非常激烈的碰撞和融合之后的一种结果,现在这种文化经过时代的变迁又被融入了很多新的成份和元素,所以墨西哥这个国家也因为它的多元化文化的特点而成为一个五彩缤纷的国度。

  公元十一世纪初,古代印第安人的一支墨西卡人离开故乡阿兹特兰,遵照部落战神的意旨向南去寻找新的家园。在经历了200多年的迁徙后,他们终于在一座湖心小岛上看到了神奇的景象:一棵长在巨石上的仙人掌的顶端盘踞着一只雄鹰,鹰嘴里叼着一条长蛇,这正是部落战神要他们建立家园的地方。墨西卡人在此建起了自己的都城一特诺奇蒂特兰,意为岩石上长仙人掌的地方,也就是如今墨西哥城的前身。墨西哥和它的首都因墨西卡人而得名,尽管墨西卡人被后人称作阿兹特克人并以此载入人类的历史。

  墨西哥的首都墨西哥城,它的海拔是2240米,是一座名符其实的高原城市,而且它也是世界特大城市之一。行进在这座城市当中,我们可以看到有印第安阿兹特克文化的遗址,还有就是西班牙殖民时期遗留下来的一些欧洲风格的建筑,再有就是近些年来建造的一些现代化的高楼大厦,这种多重的人文景观构成了墨西哥民族的一幅历史画卷,在这个城市里看着这种历史画卷,你会感觉自己好像随时都在翻阅一本墨西哥的历史书一样。

  独立纪念碑坐落在横贯墨西哥城的改革大道上,作为墨西哥城的重要标志有近100年的历史,它使人回想起1810年9月16日墨西哥为摆脱西班牙殖民统治所发出的第一声呐喊和随后长达11年的独立运动。纪念碑中心部分耸立着墨西哥独立之父伊达尔戈的雕像。最高处的金色天使手里高高举起一顶桂冠,它是墨西哥人胜利和光荣的象征。

  墨西哥城也是一座国际化大都市,不同风格的现代建筑显示出墨西哥人虽然经历过许多苦难,但是对于未来仍然充满信心。

  每当外来游客似乎要迷失于这些由钢筋水泥建造的摩天大楼之中时,具有历史意义的纪念碑或雕像就会出现在面前,好像在提醒人们不要忘记墨西哥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多元文化的国家。它的民族是由印第安人、西班牙人、非洲黑人和其他种族混血融合形成的独特的墨西哥梅斯蒂索民族。

  位于市中心宪法广场东侧的国民宫是墨西哥总统府,这是一座融印第安、殖民时期和现代建筑风格为一体的建筑群。在三层的中心阳台上,存放着当年墨西哥独立之父伊达尔戈鼓舞人们起来反抗西班牙殖民统治敲过的大钟。每年独立纪念日的前夜,墨西哥总统都要在这里主持庆祝墨西哥独立的庆典。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