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外国文艺·流行音乐史(一)
流行音乐是大众文化的象征,它曾经一度被视为异端艺术,在饱经磨难和时间的考验之后,终于以自己纯朴的本质、无穷的魅力和顽强的生命力赢得了人们广泛的喜爱和社会公开的承认,从而成为全球性的一种文化现象。
 
 
 

  像格什温和伯林这样的词曲创作者,在他们的脑海中,依然存留着自己是犹太移民的观念。但是,他们的确希望能够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美国人。

  当时,欧文·伯林已经是一位非常出名的歌曲作者了,而且很富有。他与邮政电信老板的女儿玛莉相爱却遭到反对。在那些日子里,伯林谱写了一首首最富个人情感色彩的自传性歌曲,并获得巨大成功。伯林于是远远地迁移出了犹太人聚居区,完全融入到上流社会之中。

  人们认为经典音乐一方面来自叮砰巷,另一方面来自卡内基大厅。但是,音乐评论人却不这样认为。他们认为流行歌曲过于简单,因此不可能是高质量的,或者说流行歌曲的创作还不够复杂。但格什温还是打破了乡土音乐和交响乐,以及古典音乐和流行音乐之间的界限。

  当时,美国音乐正经历前所未有的发展。航行在密西西比河上的船只带来了经过改写的、新形式的爵士音乐;路易斯·阿姆斯特朗等舞台表演者将推动流行娱乐形式的传播。

  《演出船》(Showboat)是美国音乐剧历史上的一部最重要的音乐剧,它所表现的主题是以往美国音乐剧以前从未涉及到的。两个种族的相互融合,黑人和白人演员同时出现在百老汇的舞台上,这些是以前闻所未闻的事情。他们在同一个舞台上,共同演唱的场景更是令人难以忘怀。

  后来,《演出船》中的歌曲,被保罗·罗宾逊在争取公民权力的斗争中,当作颂歌传唱,充分体现出《演出船》的新现实主义精神。

  这样,百老汇舞台上反映美国社会的歌舞正在发生改变,不再是白人扮作黑人的滑稽说唱,也不再是黑人伤感情歌。

  擅长于用歌曲评论社会问题的欧文·伯林,以通俗小报标题为基础,编写了一部名为《众人欢笑》(As Thousands Cheer)的音乐剧。他的创作灵感来源于报纸上的各种标题,他为音乐剧的每一幕都创作了歌曲。百老汇的曲目有了特别突破。因为观众已经习惯于聆听和欣赏舞台上的轻松娱乐表演,而现在,突然间呈现在他们眼前的却是当时被完全忽略了的社会问题。

  百老汇正在发生变化。这不仅体现在对待种族问题的态度上,随着有声电影的诞生,百老汇的演出开始萧条。接着,出现了华尔街金融危机。歌曲作者失去了剧院的舞台,同时也就没有了收入。这时,好莱坞出来解围。

  好莱坞急切地需要更多的歌曲来编排音乐剧。在购买了叮砰巷的词曲作者和百老汇的明星之后,他们开始把眼光集中在伯林、格什温和其他一些人的身上,并且乐于为他们提供可观的报酬。

<<上一页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