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外国文艺·流行音乐史(一)
流行音乐是大众文化的象征,它曾经一度被视为异端艺术,在饱经磨难和时间的考验之后,终于以自己纯朴的本质、无穷的魅力和顽强的生命力赢得了人们广泛的喜爱和社会公开的承认,从而成为全球性的一种文化现象。
 
 
 

  或许正是俄国,在不经意之中引发了流行音乐的诞生。1893年,数百万的犹太人离开俄国,来到美国。乔治·格什温的父母以及年仅四岁的欧文·伯林就在这些人之中。

  在以后的三十多年里,在这片新落户的土地上,犹太移民与美国音乐发生碰撞,激发了他们的创作灵感,从而促使了流行音乐新时代的到来。

  迅速地,黑人的舞蹈音乐节奏席卷了整个纽约市。这种节奏同样激发了年轻的犹太移民,他们成为犹太人戏剧中的新一代主角。

  伯林从家里跑了出来,到大街上卖报纸,并且把听到的故事演绎成歌曲。这种新的音乐形式就是早期的拉格泰姆音乐(Ragtime)。回顾20世纪初期,拉格泰姆音乐就是那个时代的摇滚乐。那是一种达到顶峰的音乐,当时人们称它为“现代的美国音乐”。

  拉格泰姆音乐的韵律取材于美国黑人音乐,这给美国流行文化注入了活力,是前所未有的。这种音乐打破了当时的主流思想,被看作是对社会一种的威胁。

  在欧文·伯林的拉格泰姆音乐之前,纽约的音乐市场被以亨利·冯·季尔谢尔为代表的实力派出版商,以传统的老式民谣和简单的音乐漫画所主宰。那些所谓的黑人感伤流行歌曲大都是由白人歌手演唱的,歌曲犀利地讥讽了美国黑人和移民因为无知而被嘲笑的恐惧心理。

  拉格泰姆音乐的深远影响在于,它为黑人表现自我创造了一种固定模式。黑人表演者发现,当他们摆脱了被奴役的地位,并且进入到演艺界的时候,他们需要做自我声明。

  于是,歌舞剧场变成了一个由黑人表演者和白人扮演黑人的滑稽说唱演员混杂在一起的场所。与此同时,犹太演员也登上舞台自我嘲弄。有些犹太歌手甚至还假扮成黑人的模样。艾尔·乔尔森就是一名非常著名的白人扮作黑人的滑稽说唱演员,他扮成“黑人面孔”所演唱的最成功的歌曲是由乔治·格什温创作的。

  在纽约一个区,许多音乐人在那里创作了大量闻名于世的作品,这个地方后来被称作“叮砰巷”(Tin Pan Alley)。在这里创作的许多歌曲销售量非常可观。叮砰巷作曲家创作的音乐引起了轰动,叮砰巷的音乐成为了一种思维的状态,也是一种商业化的流行音乐。

  当时,乔治·格什温非常重视钢琴演奏家的意见,无论黑人还是白人。他仔细聆听钢琴家演奏爵士乐和拉格泰姆乐,并把这些音符融入到钢琴演奏之中。他连续运用了布鲁斯乐曲的音符,这正是格什温的经典风格。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